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运丑闻 诚信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6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刚在南京落幕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丑闻频出,令运动员夺金、破纪录的消息显得黯然失色。

  从最早的艺术体操运动员钟玲爆出“金牌内定”之语,到柔道运动员、奥运冠军孙福明“让金牌”于阎思睿;从跆拳道比赛争相弃权,到山西运动员刘青的教练跪求金牌﹔从北京马术队被取消比赛资格,到自称疑遭暗算、误服兴奋剂的孙英杰,十运会丑闻不一而足,使之成为历届全运会中被爆丑闻最多的一次。

  人们曾认为中国体育界之黑非足球莫属,打假球、吹黑哨、赌球、放水、做局……一应手段无所不用。但十届全运会上的桩桩黑幕使人们不得不怀疑现时中国体育界的诚信度与道德水准。

  其实,体育比赛较其他而言是一个更容易受到社会监督的领域,现场的观众和诸多媒体的在场使其更难进行暗箱操作。可是本届全运会上,体育比赛所倡导的公平、公正精神在千万观众的眼皮底下被公然亵渎。

  奥运冠军刘翔的一番说话,非常坦率:

  “国内比赛我不是特别喜欢参加,这里的比赛有时候承载过多的意义和功利,而在国外我很放松,可以尽情展示自己。”

  这位国际级大牌运动员的话或许说出了许多运动员的想法。

  毋庸讳言的是,还有许多未能爆出的黑幕。“国内竞技体育在很大程度上正沦为一些团体和个人套取社会资源的工具。”“公平成了摆设、金钱主宰一切。”有人作了这样的概括。

  体育界怎独善其身

  某省一位单车教练曾说,金牌对一个运动员或与之相关的人举足轻重。一个运动员穷其一生所求的就是拿到全运会或奥运会的金牌,拿到了一生无忧,拿不到一世受穷。一块金牌看似不大,但围绕它的却是一个利益群体,分管体育的政府官员、体育局长、体工队队长、总教练、主教练、教练、运动员乃至运动员的亲朋好友都可以从中获益。这一干人等的名声、官位、升迁、财富、工作、学业甚至住房均与金牌不无关联。如此大的利益驱动力和受益群体,焉能让朋辈不去以近乎疯狂的方式、绞尽脑汁地抢夺这块金牌。

  中国经济的发展近几年为全球所瞩目,中国体育领域的成就也为世人所赞叹。本届全运会之后就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奥运会的影响力和竞技水平绝非全运会可比。某些运动员和裁判员不能见光的举动,令神圣的体育运动精神蒙羞,让中国体育竞技的诚信度受到公众的怀疑。

  十运会所爆出的丑闻亦是目前中国社会存在问题的一个缩影。当社会上假冒伪劣产品横行,腐败问题严重,诚信缺失、道德面临沦丧危机之时,又怎么能奢求体育界独善其身,自成一块净土呢?(摘自香港明报;作者:欧阳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