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线耳机作弊不会有风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无线耳机作弊不会有风险?(图)
招聘考研枪手的小广告堂而皇之地贴在宣传栏内。

  本报讯

  (记者林燕、张强摄影报道)“暨南大学建阳路的宣传栏刚刚贴了一张‘重金招聘考研助手’的小广告!”正值研究生考试报名之际,昨天,暨大一位老师气愤地向记者报料。

  记者随后拨通这位“寻枪人”的手机,发现对方竟然是一名法律专业人士!这位“寻枪人”反复用自信的语气对记者保证“这次扮枪手的风险为零”。记者一再追问,这位“寻枪人”才神秘兮兮地向记者透露他的“秘诀”:无线耳机。由于“寻枪人”坚称作弊风险为零,一门功课只愿开出“500元”的“重金”。

  聘枪手广告贴到高校宣传栏

  记者昨天接到报料赶到暨南大学,果然在建阳路尽头的宣传栏上看到雪白崭新的《求考研助手》的小广告,显然刚贴上去没几天,上面写着“本人欲重金诚聘考研枪手一名,英语、政治实力过硬,价格面议。有意者致电13724888×××。”这个小广告堂而皇之地与宣传栏上的今年的MBA招生广告贴在一起,唯恐不够显眼。

  由于小广告正好贴在建阳路学生宿舍与文学院附近,许多路过的师生都在议论纷纷。暨南大学文学院的张老师对此直摇头。张老师认为,要在国家组织严密的研究生考试作弊“很难”,“现在考研考博都是网上报名,考前现场数码拍照。除非两个人同时报名,座位又正好是前后或左右相邻。”

  中大法律硕士研究生小方称,现在网上一些考研论坛确实有许多“请枪手”的帖子。没想到,这样见不得人的不法广告现在居然公开亮相。

  中大称将加强考场管理

  记者昨日打通了中大研究生院的电话。接电话的廖老师说,考试用无线电耳机作弊,他还是头一次听说。记者问,现在考场有无检测无线电设备的仪器,廖老师称还不太清楚。不过,他表示,为治理“枪手”替考现象,今年教育部新发布了相应的指导性文件,今年学校也会加强考场管理。他透露,中大以前也发现过“枪手”替考的事情,上周还抓出一个“枪手”。(报料奖金200元)

  无线耳机黄豆大小

  塞在耳中很难发现

  为了严肃考场纪律,教育部早有明文规定,除了身份证、准考证等有效证件外,严禁携带任何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尤其是手机等通讯工具。这无线耳机怎么能侥幸进考场呢?

  记者再三打听,才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原来这种所谓的无线耳机,它的听筒只有黄豆般大小,可以塞在耳朵里,隐蔽性很强,而发射线圈、电池等隐藏在衣服里,不易发现,以上达到作弊的目的。

  据这位知情人士称,这是今年才发现考试作弊手段,他建议在考场安装检测无线电设备的仪器,同时“监考人员能注意一下考生的耳朵,检查一下是否有无线耳机,让他们这些鬼把戏玩不成。”

  “寻枪者”:作弊零风险应征者大把

  记者昨天拨打了“寻枪”者的手机,对方是一名青年男子,操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记者佯称自己是一名大学四年级的学生,与对方进行了“讨价还价”,以下是记者与他的对话:

  记者:我是××大学法学院的大四学生,现在在广州实习,考研那阵子应该能抽出身来。如果价钱合适的话,我可以帮你这个忙。请问你要考哪个学校的硕士?

  寻枪者:我报考了中大的法律硕士。记者:你需要我帮你考哪些科目?

  寻枪者:主要是英语和政治,法学专业课我倒不怕。

  记者:哦,这些都不算太难。为什么法学专业课你不怕呢?

  寻枪者:因为我本科时就学过法律,现在干的也是这一行,而且我已经通过司法考试了。不过司法考试考的主要是选择题,而法硕考试的主观题比较多,所以也需要你的帮助。最重要的是英语,我英语水平太差。你英语水平怎么样?能考及格吗?

  记者(临时编造了一个托福考试成绩):噢,托福考了641分,考研英语没尝试过,所以不敢打保票,你自己看着办吧。

  寻枪者:能考及格就行了。记者:请问你现在在哪儿上班?寻枪者:这个不方便告诉你。

  记者:你愿意出多少钱?你能保证我的安全吗?现在国家查这个查得太严了,万一被抓到了,那我就完了。

  寻枪者(支吾了很久):放心吧。这次考试基本上是“0”风险的,所以价钱也不会太高。大概500块钱一门课。

  记者:啊?这也太便宜了吧?!你怎么就敢说风险基本为“0”呢?

  寻枪者:嗯……我准备用无线电耳塞,监考老师肯定发现不了。

  记者:咱俩具体怎么配合?

  寻枪者:你赶紧去报个名,到时候陪我一起考。进考场后你赶紧把选择题全部做完,抄下答案后就交卷离场,然后通过无线电把答案告诉我。三门课都这么干。

  记者:监考老师不会查耳塞吗?

  寻枪者:放心吧!他们查不出来的,万无一失!

  记者:但我还是觉得你的价钱压得太低了,你干法律这一行应该能挣不少钱吧?

  寻枪者:我从事法律行业还没多久,收入也不算高,我要是有钱的话还用得着去考法硕吗?因为这件事情基本上没有风险,所以有大把的人愿意干,你不干就算了。

  记者:我是第一次做这种事,有点担心。

  寻枪者:我也是头一次,我是听别人介绍才贴出广告的。你们在校学生风险大,要是被查出来了,可能被开除学籍,但是我就无所谓,最多取消几年考试资格。

  记者:让我再考虑一下吧,等我决定后再给你电话。寻枪者:好的,再见。(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