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尼卷入“特工门”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中情局女特工瓦莱丽·普拉姆身份被曝光,由此展开的司法调查在美国政坛掀起所谓“特工门”风波。布什的智囊和政治顾问卡尔·罗夫以及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都因此受到了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的调查。

  目前菲茨杰拉德正在考虑是否对相关人员提出正式指控。就在这时,《纽约时报》25日披露了一则更加令人吃惊的消息,涉嫌向媒体透露特工身份的利比是从副总统切尼那里首先知道普拉姆的特工身份,而他在接受大陪审团调查时有意隐瞒了这个事实。

  切尼泄密

  参加此案调查的律师告诉《纽约时报》,白宫保留的谈话记录表明,2003年6月12日,副总统切尼在谈话时告诉利比,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约瑟夫·威尔逊的妻子是中情局特工。而此前,利比在接受大陪审团的调查时都一口咬定,他是从记者那里知道了普拉姆的特工身份。

  显然,利比在调查中向陪审团撒谎,其目的是为了保护切尼不被卷入此案,但最终结果却适得其反。涉案律师说,仅凭这一项过错,菲茨杰拉德就可以对利比提出妨碍司法调查等多项指控。

  美国法律规定,泄露特工身份属于“重罪”,一旦在调查中被定罪,将受到十分严厉的惩罚。(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