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推进河南循环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明确提出:“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认真学习领会全会这一重要精神,大力推进河南循环经济发展,显著提高我省资源利用效率,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选择,也是事关河南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

  一

  传统经济是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所构成的物质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其特征是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对资源的利用是粗放的和一次性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高强度地开采和消费资源,即所谓“有水快流”。在这种经济模式下,对经济活动所产生的废弃物采取的方式是边污染边治理或末端治理。循环经济是由“资源—产品—再生资源”所构成的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物质反复循环流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其基本行为准则是“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即减少进入生产和消费过程的物质量,从源头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再利用”,即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利用效率,产品和包装容器以初始形式多次使用,减少一次用品的污染;“资源化”,即要求物品完成使用功能后能够重新变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注重物质和能量在整个经济活动中的合理和持久利用,要求整个经济系统以及生产和消费过程基本上不产生或只产生很少的废弃物,强调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从根本上解决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冲突,因此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是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共赢发展的理想模式。

  循环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20世纪的100年间,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超过了以往历史的总和,同时也加速了资源消耗。进入新世纪,全球另外85%的人口将陆续进入工业化阶段。如何解决日益紧迫的人口、资源、环境与工业化加快、经济快速增长的矛盾,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有识之士一直在探索解决这一突出矛盾。1962年,美国经济学家鲍尔丁提出的“宇宙飞船理论”,被看作是循环经济思想的萌芽。20世纪70年代两次世界性能源危机造成的经济增长与资源短缺之间的突出矛盾,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增长方式的深刻反思。1972年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的召开和1992年联合国环境发展大会可持续发展宣言的签署,标志着循环经济的诞生。

  循环经济自诞生以来,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世界钢产量的1/3、铜产量的1/2、纸制品的1/3来自循环使用。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虽然引入我国的时间不长,但从总体上看,发展态势良好。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3年全国每万元GDP能耗比1990年下降了50%,累计节约能源7亿吨标准煤;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55.8%;全国每年回收的废金属、废机电产品、造纸原料、化工原料等废旧物资超过6000万吨。

  循环经济在我省也获得较快发展。鹤壁市近3年来累计投资115亿元,新上了35个工业循环经济项目,其中一些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市现已形成以鹤煤集团为核心的煤炭开采及综合利用产业、以万和公司为核心的电力及电力转化产业、以同力公司为核心的水泥余热—发电和粉煤灰—水泥产业、以维恩克公司为核心的金属镁—废渣—建材产业、以大用等企业为龙头的畜产品加工及废物回收利用产业等五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平顶山、焦作、义马、永城等煤炭生产基地,按照高效、清洁、充分利用的原则,也广泛开展了煤矸石、煤泥、煤层气、矿井排放水以及煤共伴生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变废为宝,使上游企业的废料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省农业厅以能源建设为切入点,在全省积极开展农村沼气建设。通过改造厨房、厕所、猪圈与发展蔬菜、林果的紧密结合,促进了家居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和农业生产无害化,对改善农民生产生活、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重要作用。2003年,全省共发展沼气42.8万户,促进农民增收3.4亿元。

  尽管我省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已有一定的基础,但从总体上看,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和障碍。如各方面对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省里还缺乏指导循环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推进计划;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完善;有效的激励政策和合理的费用机制尚未建立;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不够;企业在资源环境方面的管理比较薄弱等。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抓紧研究政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

  我省已经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省经济已经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的新阶段。这一阶段,资源需求量将大幅增加,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环境保护压力越来越大。面对这种情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一)发展循环经济是缓解资源约束矛盾的根本出路。我省资源禀赋较差,虽然总量较大,但人均占有量少。全省水资源人均占有量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5,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4,耕地总量占全国的1.74%,人口密度大,土地负载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省内资源供给不足,重要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一些主要矿产资源的保有量大幅度下降,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开采成本逐年增加,供给形势相当严峻。今后一个时期,人口还要增长,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的矛盾将更加突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能源消耗翻一番支撑了GDP翻两番。到2020年,要再实现GDP翻两番,即便是按能源再翻一番考虑,保障能源供给也有很大困难。如果沿袭传统的发展模式,以资源的大量消耗来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是难以为继的。资源淘空了,用完了,发展只能成为一句空话。为了减轻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的压力,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二)发展循环经济是从根本上减轻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当前,我省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据统计,我省每万元GDP排放污染物中的二氧化硫是江苏的1.45倍、广东的1.83倍、浙江的1.9倍,是发达国家的7.6倍。我省所辖黄河、海河、淮河、长江四大水系中,符合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标准的Ⅰ~Ⅲ类水质河段,仅占56.0%,劣Ⅴ类水质河段高达35.8%。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可将经济社会活动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三)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经济效益的迫切需要。目前,我省资源利用效率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仍然较低。据统计,我省万元GDP能耗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是日本的19倍;万元GDP用水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废水利用率不足45%,低于发达国家20个百分点;大量可以利用的资源被白白扔掉。较低的资源利用水平,已经成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障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四)发展循环经济是扩大就业的重要措施。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世界经合组织研究均表明,建立在循环经济理念基础之上的环境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并列为当代最具发展潜力的三大领域,将成为21世纪世界性的主导产业之一。循环经济通过开发利用再生资源、拉长产业链,能够开辟新的生产领域,增加大量的就业岗位。

  (五)发展循环经济是以人为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传统的高消耗的增长方式,向自然过度索取,导致生态退化、自然灾害频发、环境污染严重,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损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由此可见,循环起来是最大的节约。发展循环经济顺应了自然规律和生产力发展的规律,有利于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有利于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我们要从战略的高度去认识、用全局的视野去把握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

  三

  推进河南循环经济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优化资源利用方式为核心、以提高资源生产率和降低废弃物排放为目标,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科技等手段,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企业实践、公众参与的新机制,逐步形成河南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作重点可以考虑在以下五个环节展开:在资源开采环节,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和回收利用率;在资源消耗环节,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废弃物产生环节,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在再生资源产生环节,大力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种废旧资源;在社会消费环节,大力提倡绿色消费。

  (一)转变思想观念。要坚决摒弃传统的发展思维和发展模式,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在发展思路上彻底改变重开发、轻节约,重速度、轻效率,重外延扩张、轻内涵增长,片面追求GDP增长、忽视资源和环境的倾向。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发展循环经济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树立新的资源利用观。世界上所有的物质都是可以利用的资源,所谓废弃物,从一定意义上说不过是放错了地方或者是未被认识、未被利用的资源。要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鼓励使用绿色产品,抵制过度包装等浪费资源的行为,把节能、节水、节材、节粮、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等逐步变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二)制定战略规划。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编制我省“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指导原则,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编制各类规划。加强对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题研究,加快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循环经济发展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建立科学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提出全省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目标及分阶段推进计划。

  (三)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低耗能、低排放、低污染的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和浪费资源的产业。建立工业固体废弃物交换系统,促进企业间工业废弃物的交换和再利用。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区域发展、产业转型、开发区建设和老工业基地改造。

  (四)健全法律法规。尽快制定与国家《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法律配套的地方法规,颁发符合省情特征的《资源综合利用条例》、《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严格管理,依法管理,逐步将循环经济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

  (五)完善支持政策。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条件和政策环境。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加大对循环经济发展的资金支持,鼓励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循环经济领域。深化价格政策改革,研究并落实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价格政策和收费政策。深化企业改革,引导企业建立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生态工业网络。重视发挥非营利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作用。

  (六)依靠科技进步。组织科研队伍,加快研究开发低成本的、具有普遍推广意义的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产业链延长和链接技术、零排放技术、有毒有害原材料替代技术、回收处理技术、绿色再制造技术等,努力突破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

  (七)强化企业管理。企业要建立健全资源节约管理制度,加强资源消耗定额管理、生产成本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建立车间、班组岗位责任制,完善计量、统计核算制度,加强物料平衡。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调动职工节能降耗、综合利用和实施清洁生产的积极性。

  (八)搞好示范推广。要从具体事情抓起,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业园区、城市和农村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结合我省产业结构特点,注重发现和培养各种类型的先进典型,大力进行宣传引导和示范推广,积极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倡导社会循环式消费。②1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