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科盲”呼唤“科学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据黑龙江一媒体近日报道,哈尔滨市一些中小学校周边的文教商店、书店里,关于星相占卜之类的书卖得十分火,很多中小学生对此十分追捧。哈尔滨市香坊区某小学校三年级的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班上的一个女生有一天上学时拒绝佩戴红领巾,当老师问她原因时,该学生竟然振振有词地说:“我是牧羊座的,星座书上说牧羊座的人今天不宜沾染红色,所以我今天不能戴红领巾。”尽管老师对学生进行了一番教育,但是这个学生却依旧不以为然。这位老师感叹:看来,这种“学生科盲”现象真的应该引起重视了。

  科学教育是中小学课程设计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教材里也有这样的课文反映。可实际上,因为是科普性文章,不被列入考试范围,这些文章的受重视程度被大打折扣。科学教育方面的专家韦钰日前说,针对中小学科学教育教师编写的《科学教育教师指导书》,竟然也不得不从“什么是科学”谈起。青少年科教力度缺乏,学生对现代科学进程和科研方法知之甚少,对科学对社会发展的推动力认识不足,就容易缺乏识别力,被反科学、伪科学和身边迷信所腐蚀。因此,课堂主阵地缺失起码的科学教育思想,不能不说是一种巨大遗憾。

  有人说:“课堂流失课外补。”可是看看现在孩子们的课外活动:一些少年宫成为“补习班集中营”;科普活动缺乏经费无法开展;家长科学素养偏低,很少与孩子交流科学类话题;课外阅读的粗糙化与消费倾向令人担忧,总是武侠、情爱、暴力小说等。本就缺乏辨别力的孩子们又被蒙上了“黑色的眼睛”,造成科学素质的极度匮乏,思维混乱,对传统文化、科学信仰产生难以抑制的叛逆感,不愿相信与服从。

  还有成人文化的迷信化。不少先富起来的成年人被成功搞晕了头脑,满足于麻将声声和求神弄鬼,积极思想和精神追求被富而悲、富而退现象取代,认为自己的成功是“老天所赐”和“菩萨保佑”。近日有人还大言不惭为“风水学”鸣不平,说什么要将“风水学”列为大学课程,而这种思想倒退和新时代愚昧竟然还有志同道合者为之喝彩——笔者至此不禁感叹:我们整个民族的科学素养都急需提高,也难怪年幼的孩子们会如此执迷不悟。

  日前“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显示了我国在科技发展上的突飞猛进和可喜成就。笔者觉得,应该以此为契机,唤醒青少年的科技强国意识和科学发展意识,在基础教育体制中加大科技教育力度,在全社会倡导科教兴国的文化认同和社会行为,增强青少年精神发展的科学化、独立性,切莫让我们的下一代沦为愚昧和无知的奴隶!⑤6□刘克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