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中教育拖广东“后腿”(观察·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广东的高考录取率竟然高过中考录取率18个百分点!广东省政协10月25日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与会代表对广东高中教育现状感到忧虑。广东省政协今年的调研报告显示,去年,广东每万人口普通高中在校生为165.1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4人,在全国排第21位;每万人口中等专业学校在校生为82.4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人,在全国排第17位;普通高中教师达标率为79.4%,低于全国平均数0.2%,在全国排第17位;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只有65.13%,而同期的江苏、浙江两省均超过80%。

  种种情况表明,广东省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水平与一些省相比差距较大,与经济大省地位不相称。究竟什么拖了广东高中阶段教育的“后腿”?

  普通高中:增加学位钱不够

  据调查,经过连年快速的发展,广东省高中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按照生均成本测算,每增加一个高中学位约需投入1万元。近年来广东省新增加高中学位60万个,各级财政共投入60亿元。按照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求,到2010年广东省还需增加80多万个高中学位,增加投入80亿元。从2001年至2004年,省财政每年拨出5000万元专项经费扶持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普通高中教育,2003年一次性拨出5700万元用于扶持16个贫困县发展普通高中。这对于欠债较多的广东省高中教育来说,只能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按目前的体制,发展高中阶段教育主要靠地方政府投入,但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政府保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很困难,每年还要拿出几千万元甚至更多的资金来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实在难以支撑。为了加快高中教育发展步伐,各地不得不通过财政以外的渠道来增加高中办学经费。例如创建示范性高中,各地均不同程度地依靠银行贷款,通过公办高中和依靠名校发展国有民办初中收取择校费的办法来偿还贷款。

  这种做法虽加快了高中发展,但也带来了一些突出问题。茂名每县(市)建一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全市共5所示范性普通高中,每所都向银行贷款1亿多元。对欠发达地区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通过择校费来偿还贷款,必然加重家长的负担,增加学生的心理压力,而且在缺少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其潜在的金融风险也令人担忧。

  中职教育:管理条块分割,社会重视不足

  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分属不同的部门、行业。职业高中由教育部门管理,而技工学校由劳动部门管理。条块分割,政出多门,造成宏观统筹调控不力,发展规模、力量整合、资源合理配置等方面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严重影响了中职教育的发展,使高中阶段教育的普职结构比例失调,技能型人才日渐缺乏。目前广东省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劳动者共有296.5万人,其中高级以上技工(包括技师、高级技师)11.7万人,仅占4%左右,与发达国家30%~40%的比例相去甚远。技能型人才的严重缺乏,制约了广东打造世界制造业基地的发展后劲。

  受传统观念影响,社会上普遍存在重普高轻职高思想,职业教育被视为非正规、低层次的“二等教育”,很多学生不是自愿而是迫不得已才接受职业教育。一些地方未将其纳入主流教育体系,致使职业教育投入严重不足,人才培养结构不合理。一方面,不少大学生为找不到工作而苦恼;另一方面,大量的企业却为找不到合适的技师和高级技工而头痛。

  据了解,广东省地方教育经费支出中普通高中占32%以上,而中等职业教育(含技工教育)仅占3%左右。由于投入不足,相当部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差,设备简陋,无法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如清远市中等职业学校从2000年至今,5年市财政投入仅80万元。

  师资:患寡也患不均

  在本次调研中,粤东、粤西的领导及学校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之一是难以留住人才。近几年湛江市每年外流的优秀教师约200至250名。随着高中教育规模的扩大,需要的教师不断增加,造成高中教师严重缺乏。不少地方不得不用初中教师上高中课程,致使高中教育质量难以保证。据计算,2005年至2007年,揭阳市需增配高中阶段教师3630人,而每年返回本市任教的师范类本科毕业生仅200名。从2000年到2004年,广东省普通高中师生比由1比16.5增加到1比17.4。

  教师数量不足,使高中阶段教育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受到限制。从职业教育方面看,在数量上,2005年,广东省职教教师缺口达10万人;在质量上,全省现有中等职业学校(未含技工学校)师资中,本科及以上毕业者24216人,达标率仅有71.6%,有7个市达标率低于60%,最低的河源市只有34.7%;在来源及结构上,现有教师大多是由普通教育转行而来,渠道单一,来自企事业单位及生产服务第一线、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少而又少,这是影响职业技术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原因。

  《华南新闻》(2005年10月26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