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兴为何连升56位(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7 人民网-华东新闻

  ●一位经济学家评价道:长兴的发展,在于从自身实际出发,较好地汲取了“苏南模式”与“浙南模式”的精华,解开了催动县域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的密码

  ●一次“不要发展”的会议,开销却创下了长兴的历史纪录。县长刘国富深有感触地说,正是这次会议,成功地破解了长兴的发展难题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04年度全国经济社会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浙江长兴县排名第51位。这是该县继2003年由上年的107位跃至63位之后,又一次漂亮的“撑杆跳”。两年连升56个位次,长兴人是如何创造出“长兴速度”的?

  以最大的勇气了解自己

  太湖之滨的长兴,历来以“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东南望县”自誉。然而,它作为浙江最后一批对外开放的县域之一,一度陷入尴尬的境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当长三角、环太湖经济圈群雄崛起时,身处其中的长兴却明显慢了一拍,有过被“边缘化”的危机感。

  新世纪之初,长兴重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从县4套班子领导,乡镇、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到基层群众“跳出长兴看长兴”,以全新的视角观察对手、反观自身。这样,剖析出自身思想不活、观念滞后、精神不振的根源,更从区域发展的态势中看到了长兴的潜力与机遇所在。

  县委书记邵毅说,了解自己比了解别人更难,也更需要勇气。长兴人了解自己贯穿着一条“学他人所长、创长兴之新”的清晰主线。“比、学、赶苏南”、“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长兴以新的姿态找准自身定位。

  在日前举办的一次论坛上,一位经济学家这样评价:长兴的发展,在于从自身实际出发,较好地汲取了“苏南模式”与“浙南模式”的精华,解开了催动县域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的密码。

  长兴县发改委一位负责人解释了这个密码:长兴人通过审视自己,具备了一种参与高水平竞争的重要素质,即拼抢精神。勇于向最好的学,善于把握机遇、用好机遇。

  以最高的效率发挥自己

  2004年,长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2%,是1995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31.05%,增幅列浙江省第二,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9.26%,增幅列全省第一。这是几年来持续的高速增长。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明晰的发展思路:招商引资与激活民资的“两轮”驱动。而长兴的特色,在于“两轮”的效率。

  近两年,“招商选资”、“择优选项”成了长兴招商引资工作新的关键词,长兴县开发委负责人说,开发区已呈现“三高”变化:投资密度升高、科技含量提高、产业层次调高。

  2004年,县政府又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意见,进一步激活民资。目前,私营企业注册资金累计超百万元的有404家,超千万元的有44家,民营经济上交税收占全部税收的60%以上。

  长兴追求高效率的技巧,在软实力的提升上同样得到充分发挥。长兴先后获得全国综合治理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省文明城市、省教育强县、省文化先进县、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等荣誉称号。文明创建带来了长兴城乡面貌的日新月异。

  以最大的信心超越自己

  进入发展快车道的长兴面临成长中的烦恼,近两年,建材、纺织等支柱产业频频亮起资源、环境的红灯。

  2004年春节前,长兴县委、县政府召开了一次被外界称为“不要发展”的会议,启动了喷水织机、铅酸蓄电池、矿山、耐火窑炉和包漾河饮用水源的“五大专项整治”。这次会议的“开销”也创下了长兴历史纪录:投入1.5亿元资金关闭污染企业300多家,当年财政收入减少1亿多元。

  县长刘国富深有感触地说,正是这次“不要发展”的会议,成功地破解了发展难题。

  以经营石矿起家的长兴新明华化工建材有限公司近两年以生产轻质碳酸钙、医药中间体为主,过去每吨石头只能卖20余元,变成轻质碳酸钙每吨卖到1000元,1吨石头可生产0.8吨轻质碳酸钙,身价涨了40倍。

  长兴水泥这个“吃电”大户摇身一变成了节电大户。2004年以来,该县相继启动15个循环经济项目,总投资达7亿元。

  同时,长兴县政府出台《环境违法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实行绿色GDP考核制度,对部分乡镇考“绿”不考“工”。目前,全县16个乡镇全部完成了生态规划,环保投入达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2%。

  长兴人自信地说,凭借着这样的发展思路,长兴在明年的百强县评比中,将会再跃新台阶。

  《华东新闻》(2005年10月26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