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韶关宣告退出煤炭行业 此前煤产量占粤近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最主要的煤炭生产地韶关前日宣布,全市109条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全部依法关闭,曾经在韶关红火几十年的煤矿产业将成为历史。

  据了解,此前广东韶关煤矿数量和产量占广东省近一半,全省共有51条高瓦斯煤矿,韶关占46条;几乎所有煤矿都存在证照不齐或水患、高瓦斯及煤与瓦斯突出等重大安全隐患

;长期高强度开采,致使资源枯竭,自然生态环境严重受损等。据此,在省政府督查组的直接指导下,该市打响整治关闭煤矿的攻坚战。

  在“既要铁腕关闭煤矿,又要切实为矿主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的共识下,韶关一方面毫不含糊地兑现省政府有关政策,另一方面,司法部门为煤矿整治关闭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工会启动维权机制解决矿主拖欠工人工资问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制定花拉寨煤矿和新丰江水库移民安置煤矿职工的就业措施。市国土资源局和浈江区政府提出将已关闭煤矿矿山规划为工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优先吸收失业矿工就业。

  10月10日,包括26条措施的《韶关市扶持煤矿企业转产的若干意见》出台,明确降低原煤矿投资者转向其他产业投资的市场门槛,并在用地、用水、用电和职工再就业等方面给予优惠。韶关仁化县格顶寨等8家煤矿业主主动上交转产报告,根据该县旅游、水电等自然资源丰富的特点,将资金投向建设水电站、旅游业、房地产业和煤炭营销等领域。(翟凡黄云伍刘海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