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社会的底蕴(园区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公元2005年9月28日,是广州东部一方395平方公里热土最具历史意义的时刻。萝岗区在广州行政区划调整中,在当地首届人大、政协两会闭幕后,伴着新生的朝气,终于在人们的期待中应运而生了。新的使命从此降临在这片有着优美自然景色和众多文化遗存的热土,相信它会像身边的开发区一样,也能早日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期”,并在一个全新发展的开拓阶段,为当地的小康社会建设,为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勇做先锋,争当表率。

  制度体系的充分保障,创新意识的统筹安排,诸如此类各项服务体系良好的因素,加之人的拼搏精神,已使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0年的沧海桑田变迁中,用科学的发展观,演绎了一出丰富而壮丽的开放活剧。这其中,正是有了开发区人一直以来对改革思路的不停努力和探索,有了他们对经济规律和市场的深刻而灵活的把握,甚至有了他们始终具备的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故此日益增长的开发区建设变化,才于广州的改革开放中,较好地起到了示范和窗口的作用,不少经济指标,因而也毫无愧色地走在了全国前列。这既是一种观念与行动的收获,于许多方面,也无不反映出了一种人本思想的胜利。因为在这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开发区的历届领导,几乎都在扎扎实实地继续办实事,几乎都是站在以人为本的基石上,一如既往地具体设计着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远景。

  现在萝岗区成立了,开发区正逐渐由单一功能的经济区向综合型新城区转变。怎样紧抓机遇,使萝岗区也能后来居上,怎样能够更进一步地体现那种可使社会全面进步的发展战略,并使萝岗区像开发区那样继续发挥出创新能力,使其将来最大限度地也可满足一个和谐社会的需求,我们以为,除了在宏观上的开发区与萝岗区的优势叠加、互动发展外,一种在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进行的体制创新,于今后的经济社会建设中,仍应占有不可或缺的主导地位。新成立的萝岗区,基本上是个生态型城区。如何保持和继续做到人与自然的协调共处,如何充分体现经济与环境的再度平衡,甚而如何富有智慧地利用好环境这一资源及其生产力,我们认为开发区在“以工业反哺农业,以城市带动农村”这一历史性的创造过程中,既要使原有的区域、人才、产业三大优势,有效地在拓展辖区得以更丰富地凸现,在今后努力营造的和谐社会环境中,也务必需要更多地注重一种强烈的人文关怀。因为,任何一种发展理念,只有定位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并能坚持做到将综合竞争力的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这样民心就会舒畅,所有着力推进的建设步伐,自然就会给社会空间,带来更长远的安定与祥和。

  萝岗区成立了,马克思所言“现代化的历史是乡村城市化”,正被又一轮社会的整体发展再度印证。当然,许多实际问题,同样也会摆在一个新生政府的面前。因此不妨这样说,萝岗区今后的任务,是既光荣也是更艰巨的。但我们有理由深信,通过对一种和谐社会的构筑,通过对多项文明指数的逐一实施,甚至更重要的是通过执政为民,萝岗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必然也会像时代发展的主旋律那样,得到蓬勃、灿烂的发展。正如当地一位领导所说,现在“萝岗区不应小步快走,而是要大踏步前进”。同样,古罗马的大诗人卢克莱修也曾说过:“一个人不论站在任何地方,在他周围总会有那无限的宇宙。”由此可见,一种和谐社会的底蕴,既与人类历来美好的追求息息相关,在我们今日一心一意谋求发展时,一样也离不开人们对一种前景更多的拥有的自信与豪气。

  衷心祝愿萝岗区欣欣向荣,永远充满魅力与活力!

  《华南新闻》(2005年10月26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