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受惠国家出口退税新政策

  2005年1月1日起,国务院对中央与地方出口退税分担机制进行了调整,新政策运行近一年来,对外向型经济区域广州开发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显著的影响。一是地方财政减负明显。2005年该区预计出口总额473亿元,全年出口退(免)税额19亿元,调整前地方财政应负担2.82亿元,调整后减至0.85亿元,地方财政减负近2亿元。二是有效避免新的“欠退税

”的发生。地方财政退税负担比例的大幅减少,改变了过去国税部门为完成地方政府的收入任务,要么不切实际地收“过头税”,要么延迟办理出口退税的现象。三是增强了出口退税企业的生产积极性。退税负担机制调整后,没有“欠退税”和缓退税的顾虑,增强了企业扩大生产、增加出口的信心,1-9月该区出口总额43.45亿美元,同比增长32.5%。

  (姚淑湘谢巨波)

  ■中科院建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在广州科学城生物医药区奠基。项目首期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该示范基地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珠江三角洲生物技术产业发展规划项目,旨在促进科研项目、人才、成果转化和市场开拓的紧密结合,形成珠三角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集聚区。

  (陈秀霞黄于穗)

  ■经济责任审计先进地区

  日前,广州开发区被评为广东省2000-200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地区。2000年以来,该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组织、人事、财政、国资等部门的整体优势,4年来共完成组织部门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60个,在惩治腐败,预防职务犯罪,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止领导犯经济错误,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建斌)

  ■中科智进驻科学城

  日前,中科智旗下的广东中科智担保有限公司正式进驻广州科技创新基地。中科智担保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担保机构,净资产达13亿元人民币,累计担保额超过130亿元,2005年全年担保额预计将突破80亿元,基本形成了以产业金融、消费金融、履约担保和再担保为主的信用担保业务体系,具有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商业担保的成熟经验和配套齐全的服务。该公司进驻广州科学城将使广州开发区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范莉李祥)

  ■1-9月经济稳步增长

  1-9月份,广州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134.52亿元,同比增长19.73%;合同利用外资10.20亿美元,同比增长7.10%;实际使用外资5.37亿美元,同比增长8.91%;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9.26亿元,同比增长24.1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25.35亿元,工业项目投资51.77亿元;完成财税总收入106.94亿元,同比增长13.71%。

  此外,1-9月份,该区进出口总值98.12亿美元,同比增长28.45%。其中进口总额54.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40%;出口总额43.45亿美元,同比增长32.5%,出口增幅高于广州市的25.14%。从单月看,9月当月出口总额5.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36%,再创历史新高。

  (曹晓虹何淑清)

  ■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截至9月底,广州开发区累计完成财政投资(拨付资金)31.2亿元,实际完成工作量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6.7%。各项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江锋)

  ■普利司通公司新工厂开业

  日前,广州普利司通化工制品有限公司新工厂在广州开发区开业。该公司由世界500强企业日本株式会社普利司通与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主要生产汽车用垫及其他汽车用各类聚氨脂泡沫制品及附属材料,并提供售后服务,目标客户有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等。公司引进日本普利司通公司最先进的生产线和生产工艺技术,汽(轿)车座垫产品年生产能力达46万台套。

  (黄于穗)

  ■职业卫生示范企业

  日前,广州宝洁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广东省卫生厅、安监局、总工会的现场评估,成为“广东省职业卫生示范企业”,并被推荐向国家卫生部申报“国家职业卫生示范企业”。

  (詹迅羽)

  《华南新闻》(2005年10月26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