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毒是受朋友之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31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我是受朋友之托,再者觉得能赚钱,存在侥幸心理。”有着医药工程师资格的合肥恢弘医药科技公司(下称恢弘公司)董事长董辉昨日受审时说。他和自己公司以前的员工吴显明、找他买K粉(氯胺酮)的蚌埠人刘军站在被告席上时,三个人都说自己并不知道制造、贩卖K粉会触犯刑律。董辉供述了自己的犯罪动机,但却不能解释一个巨大的疑问——作为一个一年能赚上百万的医药科技企业老总,他为何甘愿冒险制毒?记者多方进行了采访,试图还原涉案几人之间的关系网络。

  在医药界曾是个名人

  董辉的辩护律师来自南京海潮律师事务所,姓蔡。他说,海潮律师事务所是董辉公司的法律顾问,这次事务所指派他和另一位律师来为董辉辩护。他对董辉的第一印象是一个很真诚的科研人员。董辉的家在农村,他是家里最有出息的孩子,是父母的骄傲。在谈到董辉的专业和身份时,蔡说董在医药界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也有一定名气。他在庭审最后阶段辩护,董辉目前正在参加国家两种抗肿瘤新药的研制,而且以前曾参与省内几种新药的研制,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请求法庭给董辉戴罪立功的机会,完成新药的研制,造福于社会。

  员工不解老总为何制毒

  昨天,有几名恢弘公司前员工旁听案子。记者向他们打听董辉的情况,他们说公司里不少人管董辉叫董老师。董辉出事,公司的很多员工根本就没有想到,大家都不明白“董老师”为何要制毒。董辉出事后,公司就关门了。

  制毒是受朋友之托

  起诉书指控:2004年春节期间,董辉应张学坤(男,43岁,蚌埠人,另案处理)的要求开始制造氯胺酮(K粉)的化学合成实验……可以看出,董辉嘴里的朋友就是这个名叫张学坤的人。张学坤是什么人?找董辉买货的刘军的辩护律师告诉记者,张学坤曾是蚌埠市某区的副区长,因为犯事被关了进去。而张学坤找人生产K粉,又是受一个名叫尹彦臣的人所托。尹彦臣,男,49岁,祖籍蚌埠,曾在蚌埠投资开了两个珠宝商行。刘军在法庭上称之为“卖钻石戒指的”。董辉案发以后,尹不见踪影。在律师的口中,尹被称为购买K粉的老板。

  刘军买K粉为“捞人”?

  刘军的律师说,张学坤除了是蚌埠市某区的副区长外,还是蚌埠市窑业学会的会长,而刘军则是一名小车司机。刘军和张学坤曾合伙开办了一个窑厂。张学坤“进去”后,刘军四处想办法“捞”张。而尹说自己能帮刘军,所以刘军就开始帮尹从董辉那里收购提炼好的K粉。

  刘军在法庭上说,他和尹是因为帮张学坤而认识的。受尹之托时只知道是药品,当时的价格是2.5万元一公斤。在刘军回答完公诉人的问题时,他的律师申请休庭5分钟,原因是刘军很紧张,但他的请求没有被采纳。

  吴显明为利所诱

  本案中,K粉均由董辉公司原来的员工吴显明生产,而且大部分是在其芜湖郊区的家里生产的。吴显明在董辉公司的工作就是进行实验,也参与药品的研制。后来,吴显明辞职了。关于原因,吴显明在法庭上解释,他和董辉的弟弟有矛盾,一次两人打架,董辉处理得不太公平,所以吴显明辞职回了芜湖老家。但后来,董辉又找到他,最初只说是做个产品,是一种白色粉末,开价5000元一公斤。

  2004年8月,吴显明觉察到不对劲,就问董辉让他做的产品究竟是什么。董辉承认是K粉。吴显明提出不干了,董辉将每公斤的价格提到1.5万元。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吴显明继续生产K粉,原料从江苏两家化学品公司购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