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评析:不要让见义勇为的种子消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41 金羊网-新快报

  滕朝阳

  10月21日晚,在广州芳村华苑商业市场附近,技校学生小刚(化名)听到呼救后向劫匪追去,被劫匪拔刀刺中胸窝,倒在血泊中,后因抢救无效离世。警方在检查小刚的物品时,发现芳村某技校的学生证,于是通知了学校及家长前来认人,而当时项链被抢的阿婆却已离开了现场。(据《新快报》)

  见义勇为的学生,倒在血泊之中;穷凶极恶的歹徒,于众目睽睽中逃遁;被抢的阿婆,却悄然离开。见多了诸如此类的社会现象,使人在评价社会进步方面,不免有“仿佛时间的流逝,独与我们中国无关”的哀痛。

  在这个社会事件中,关键性人物———学生小刚是值得钦佩的,他永远“在场”,直到生命结束。而这个事件的另一个关键人物———被抢的阿婆,本来也应当成为一名永远的“在场”者,却当了“逃兵”。从她逃离现场那一刻起,就可以认定她根本不愿为这样一种见义勇为行为承担任何责任。因己而起的见义勇为,以及见义勇为者的一切,仿佛与她毫无关系。

  与被抢阿婆怀有同样心态的,或许还有那些“在场”的人们。后者在见义勇为发生之时,并未给手无寸铁的小刚施以援手,而是作壁上观,抢匪于是得以逃脱。人们一方面是呼唤见义勇为;另一方面是漠视见义勇为。倘若急着摆脱某见义勇为行为与自己的关系,实际上是在证明他不配别人为他见义勇为。任何见义勇为行为,无论与己多么遥远,我们都是受益者。只是因为这种受益往往具有“间接性”与“渐进性”,使我们难以像直接受益人那样鲜活地触摸、具体地感受。

  我们的社会从来不乏见义勇为的种子,我们缺少的是爱惜见义勇为种子的热情和行动。见义勇为社会保障制度至今乏善可陈,直接或间接受益者对见义勇为的旁观者立场,都是扑灭见义勇为种子的腐蚀剂。见义勇为的种子将在置见义勇为的英雄于既流血又流泪中消亡,见义勇为的种子将在置见义勇为而献身之士的亲属既担失去亲人之痛又感受社会冷漠之悲中消亡!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