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走变快跑 长春在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54 新文化报

  开栏语:在全省的经济发展中,从城市建设和城市承载力到产业结构和布局,长春市近几年来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都不为过。如何实现“快走”变“快跑”,在全省“快跑”中“领跑”?从今日起,本报以此为中心为您解读“快跑中的长春”。

  “我走在春风里,准备跨世纪。想过去,看今朝,我此起彼伏!”宋丹丹当年的小品台词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记者在触摸长春市城市建设脉搏时,正是这样的感觉。

  ■关键词:道路

  过去:风吹尘漫天,下雨泥满街

  “以前我最犯愁走街串巷跑业务,特别是赶上雨天,新裤子都不敢穿。”小刘是一家销售公司的业务员,以前因为到处跑业务,这个城市他太熟悉了,“那时是风吹尘漫天,下雨泥满街,但现在不一样了!”小刘感慨地说,“全市的巷道改造,让人不管跑到哪儿,心情都好了很多。”

  现在:原定修150条,后来多十倍

  马路好不好,居民出行最知道。这不,今年年初全市就计划改造建设巷道150条,但是改造中根据实际情况,又进行调整,到现在定好的目标一下变成了1557条,是原计划的10倍。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巷道改造建设面积之大,速度之快,质量之好,标准之高,还真是以前从来没有的呢。

  ■关键词:公厕

  过去:捂着鼻子上厕所

  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走在路上想方便,却对近在咫尺的公厕有点挠头。有时候真是捂着鼻子硬挺,完事后立刻冲出来。其实,由于长春冬季较寒冷,要实现公厕水冲化,也着实不易。

  现在:181座公厕一半水冲

  尽管公厕的工作不好做,但长春市建委还是提出方案,计划对危旱厕进行翻建,规划建设水厕32座,共新建水厕、翻建旱厕、旱改水厕188座。截止到10月底,已完成旱厕翻建108座、新建水厕10座。预计今年新建水冲公厕和翻建旱厕总数达到181座,公厕水冲率将从44.8%提高到51%。

  ■关键词:路灯

  过去:最亮的是百货商店

  已经晚上9点多了,小周一家人还在逛街。“现在走到哪里都亮堂,有点看不出是夜幕降临的味道。以前建设街这儿哪有霓虹灯啊!晚上马路最亮堂的就是百货商店了,商店一关门,马路上就漆黑一团,谁还有心情逛啊?”小周的父亲说。

  现在:五年内三环区域全亮

  长春市这5年来的区域亮化工程,一直是市民看得见的“亲切”工程。现在不仅是解放大路、吉林大路、西安大路那些精品街路亮堂了,连巷道和公园、广场、楼体也亮起来。今年,长春市计划投资5948万元,实现二环区域内全部亮起来,再用五年时间让三环区域也全部亮起来。用长春市路灯管理处李副处长的话说就是:用越来越黝黑的脸,换来越来越亮堂的城市。本报记者 刘丹(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