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绿色网游环境①]让“绿色游戏”叫好又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01 大华网

  编前语:青少年上网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何才能使青少年健康上网,从沉迷网络的“漩涡”中摆脱出来?这一问题不容忽视近期,国家近期公布了第一批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随后有关方面陆续公布网络游戏新的标准,其中包括实行实名制、防沉迷系统等,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就青少年上网问题进行调查,并于今天推出系列报道。

  今年8月5日,国家文化部公布了第一批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产品名单,《三国

豪侠传》、《梦幻国度》、《梦幻西游》、《围棋》、《中国象棋》、《野菜部落》、《泡泡堂》等15款海内外网络游戏榜上有名。这些“绿色游戏”推出以来,汕头未成年“玩家”及家长有何看法呢?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家住市区广厦新城住宅区的林先生,家中装了宽带网,每天让正在上中学的儿子小林上一两个小时。林先生表示,在现代信息化社会,让孩子和网络完全隔绝不太可能,他们也不可避免会在上网中接触到网络游戏。“绿色”的网络游戏,应该是能锻炼其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的益智游戏,最关键的是不易造成沉迷,不能让孩子一玩就刹不住,上了“瘾”。

  孩子对新公布的“绿色游戏”的感受如何?小林告诉记者,像《三国豪侠传》、《梦幻西游》、《泡泡堂》这类休闲和角色扮演游戏,人物很卡通,画面华丽漂亮,玩起来挺有趣。《劲乐团》音乐效果很棒,既可以听音乐,又可以锻炼反应能力。“学习累了可以玩一玩,放松一下。”

  但在许多“资深”的未成年玩家看来,这些绿色游戏显得“小儿科”。这些学生“游戏高手”的看法是:有的游戏画面太幼稚,关卡任务简单,修炼升级、对杀太少,“不够刺激!”

  那么孩子眼中的“刺激”游戏是怎样的?记者在金园路一家网吧,看到该网吧违法接纳的两个孩子,十分出神地在玩一款杀戮游戏。这是名为“反恐精英”(CS)的游戏,曾经是最受追捧的网络游戏之一。他们两人在游戏中扮演恐怖分子,交替掩护前行。电脑屏幕上,每当前面闯出“警察”时,立即迅速敲击键盘,选择武器进行攻击。有时命中目标,高兴地踩着“尸体”前进;有时,他们被射中,“血液”喷射到周围的墙壁上。

  备受学生们追棒的另一款网络游戏《传奇》,在网络上可以看到网友的游戏心得文章令人吃惊地随意谈论“杀人”、“抢劫”等事。其中一个篇章说:我们3个人过去就对牛魔王说:“抢劫,给300就不杀你。”然后我们都显示了一下自己的技能后,牛魔王说:“哥哥们,我只有260啊。都给你们了。别杀我好吗?”我说:“拿来,然后回去分钱,十分高兴。后来级别上来后我就爱上了杀人……”

  类似CS、《传奇》的游戏,充斥暴力甚至是色情元素,强调强权和武力的征服,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有关专家指出:“青少年就像块海绵,吸进清水就干净,吸进脏水就受到污染。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人到了青少年时期,逆反心理、好奇心最重。所以,正确引导十分重要。”

  如何让孩子从这些暴力游戏中“脱身”呢?部分家长认为,孩子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学习上,因此不应让孩子在网络游戏上过多耗费时间。但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他们也需要游戏来放松心情,以便更有效地学习,不能把孩子的正常需求单一化。针对未成年人辨别力差的特点,学校、家长、社会要共同努力,引导他们玩健康、有益的网络游戏,疏堵结合。“绿色游戏”应该在趣味性、知识性方面进行加强,让孩子在有节制的时间里,选择和喜欢这些游戏进行适当的放松,使其“叫好又叫座”。本报记者李凯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