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人寥寥无几严格一如既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07 东方网-劳动报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发热门诊,记者曾经在“非典”时期探过营。昨天上午,记者再度踏入这片熟悉的区域,空气森严依旧,病人却一个看不到。急诊值班护士告诉记者,禽流感和流感对上海的影响现在确实看不出。目前发热门诊一天的病人数不超过3个,仍以麻疹、淋病等皮肤科传染病为主。

  华山医院发热门诊的位置在该院门诊和急诊的中点,前后开了两扇门。为了体验“

非典”以后这里是否一如既往地严格筛选诊断疑似病人,记者分别从前门和后门进入感受一番。

  前门,发热病人进出专门通道。记者以急诊病人的身份在急诊预检台测量体温,并接受了急诊护士“近期是否去过外地、是否和可疑人接触”的询问。入门就是“污染区”,也就是市民理解的“隔离区”,病人挂号、付费、检查、化验、输液全部有独立于医院的窗口。

  后门,是与急诊部相连的医务人员专门通道。在护士的帮助下,记者先戴上口罩,通过后门进入“清洁区”。在这个区域,记者先套上棉质白大褂,并用绳子将大褂绑紧,不留一点可能感染的空隙。在护士的指导下记者清洁了手和手腕,然后戴上橡胶质的长手套,最后用专用帽子把头发完全包住。完成“清洁区”的全部消毒工作后,记者一脚刚踏入“半污染区”,护士就递上了厚质的鞋套,并帮助记者穿上第二层“保护膜”———一种纸质隔离衣。隔着橡胶手套,记者再次用酒精洗“手”两遍,接着是加戴第二层手套、眼罩和面罩。从这里开始,每个轮班的医护人员就要进入“污染区”,一隔离就是8小时,途中想上厕所或出“污染区”,都要层层消毒并逐层更换隔离装备。

  □记者李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