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粜米》的现实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08 南方日报

  声音

  陶然

  “怎么会,前些时日我看的时候还是7000元/平方米的,怎么转眼间就涨到9000元了?”

  “哎!就7000元吧,我现在就买一套,我是要用来结婚的,要不7500元也行。”

  “切。不要说9000元,再过些时间,这样的房子,就算1万元/平方米也抢不到了,你不买便走,自有别人来买的”。

  这一段时间以来,类似叶圣陶名篇《粜米》里面的场景在这座城市里时时上演着,相同的是,米和房都是人们生活的必须;不同的是,现今深圳的房子似乎是极度供不应求的,随便怎样的楼盘,倘若是在特区内的,任开盘价高,便一下被抢空了,楼盘第二期的时候,价格又往上抬了一大截。

  是的,深圳的房价走势,那叫一个“特”字,在国家宏观调控潮流中,前三季度的房价“逆流而上”猛涨超过12%,有预计全年会超过20%。关于房价走向的传言,在这座城市里一个个得到印证或者破灭而去。房价这潭水,实在是深,深,深。

  单纯以力量来论,购买方的力量才是本来最能决定市场价格走势,但由于住房是生活必需品,而且是没有替代品的生活必需品,按照经济学常识来说,其需求的价格弹性小于1,因此是缺乏弹性的。也就是说,即使住房的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开发商“愿卖”的价格远远高于购房者“愿买”的价格,人们对住房的需求强度和需求数量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消费者的力量往往起到涨时助涨、跌时助跌的作用。

  在《粜米》的那个时候,那些撑着乌篷船的粮农们的命运早被锁定,流再多的泪水,米还是要卖掉的。时至今日,购房将把我们的命运带向何方,涨时助涨是否还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其实,同样是买房,内涵却绝对可以大相径庭:轻松购房一次付清;除了自住的投资购下一套两套房;投机购房早早吃进10套20套;基本达到购房的基本条件,交完首期还有些闲钱装修;东借西借拼凑首期,为一套房透支所有的未来。如果相关机构关于深圳购房投资比例在17%左右的调查有八成左右的可信度的话,那么购房者的7—8成是不能轻轻松松付清房款的人们。

  请相信,这个主流购房群体的态度选择对房价走向是有影响的。房地产市场之所以水深,就因为它的博弈的主体的矛盾性;在房价这个问题上,作为消费者一方的力量是不是已经以博弈一极的面貌出现了呢?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答案是否定的。在现实利益面前,用正确和错误来区分每一种利益往往显得简单和武断,那么,既然住房是我们的内在需求,那么我们该在何时购房,怎样来判断,相信政府调控政策?开发商?媒体?单一的相信总有风险,每个有购房需求的人应该是一个过滤器,自己懂得加工信息,做出最适合自己判断。其实,这也有一些简单的标准可以帮助我们判断:比如总房款应该相当于你家庭年总收入的3—6倍,核计一下:你买了房子之后是不是得以大幅度牺牲生活质量为前提。一句话,至于有着真实购房需要的我们,充分尊重自己的选择空间,就是尊重自己的财富,也是尊重社会的游戏规则。“买涨不买跌”,只能称之为狂热。

  有一点是绝对的:一个健康发展的房地产市场,无论对经济发展、对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对于改善城市面貌都是大有好处的。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有这样的标志:富人买豪宅;中产阶层购买新商品房,中低收入阶层购买二手房或者经济适用房,贫困阶层住廉租房。除了社会中间阶层的理性判断,地产商有责任提供真实的信息,政府有责任不断完善游戏规则,大的地产企业也应该担起社会责任来。

  房价问题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社会问题。房子的功能不仅仅是经济杠杆,它还应当有改善大多数人们的居住条件,改变城市面貌的功能,如果始终本末倒置,总不是什么好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