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工无须逆来顺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17 东方网-劳动报

  我认为,外来务工人员维权既需要社会的帮助,又要靠自身的积极主动。

  首先,外来务工人员对到城市打工要有一个正确的定位。打工和用工是相互需求,而不是单方面的有求于人。一方面,外来务工人员希望在城市开眼界、长见识,谋求更大的发展;另一方面,城市建设也需要他们,很多急、难、重、险、脏、累的工作是由他们承担的。所以,外来务工人员不需逆来顺受。

  其次是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外来务工人员应该明白和利用好自身的价值,挺起腰杆来。现在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出现了变化,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条件、劳动报酬都开始有所改善。一度出现的民工荒也使得很多企业不得不改善用工环境和条件。另外,总理为民工讨工资,国家多个部委联合整治拖欠、克扣民工工资现象,一些维权机构和律师免费为外来工讨公道,这些都在为外来工创造更好的环境。

  当然,外来务工人员还要抓紧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只顾眼前的利益是不够的,还要学习更多技能以及法律法规。同时,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

  □杨国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