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化港湾的“急先锋”——记“水上美容师”廖献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21 大华网

  “水里的‘清道夫’是一种很不起眼的鱼族。它外表丑陋,然而,为净化水质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我愿意作一名‘清道夫’式的‘水上美容师’,为美化汕头港湾而竭尽全力!”近期,市余泥渣土处水上保洁队队长廖献礼在市城管系统的一场先进人物演讲汇报会上的发言掷地有声。

  廖献礼是一名具有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江

西,1998年又转道“打回”第二故乡———美丽的海滨城市汕头,进入市环卫局市容卫生监察大队工作,2003年担任市余泥渣土处水上保洁队队长。

  从没接触过水上保洁工作的他,当时头脑一片空白,毫无心理准备,经过领导耐心做工作,廖献礼认识到水上保洁对汕头来说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并决心干出一点样子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廖献礼准备走上新的岗位上时,一场意想不到的灾祸降临了。2003年5月的一天,他驾驶摩托车载着妻子经过长平路时,遇上5名凶神恶煞的飞车歹徒,歹徒用力抢夺廖妻的挎包,致廖重伤住进医院。经医生检查认定其头部、腮部骨折,先后动了两次手术。当他伤还未痊愈、说话仍口齿含糊时,便提前到广东中山参加学习有关水上保洁的知识。旅途中,因身体不适,只能喝牛奶。学习结束回汕,他的体重整整减了10多公斤,朋友戏称他“吃上白粉”。廖献礼一笑置之。

  水上保洁队担负着汕头港至华侨公园海上水域的保洁工作。2003年10月16日两艘水上保洁船交付使用,填补了汕头水上保洁的空白。作为队长的廖献礼多次组织举行海上救助和安全生产技能训练,又制定了一系列有关规章制度。

  水上保洁队打捞汕头港垃圾之初,由于他们对船的性能、水域海况不甚了解,对垃圾量的估计不准确,工作难度大,风险性也更大……然而,廖献礼带领队员们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迎难而上,摸索水域环境。海滨长廊北岸这段水域,海况复杂,石头、杂物多。廖献礼与水上保洁队队员们废寝忘食,昼夜奋战,终于掌握了潮汐变化的规律,保证安全生产。为了节约开支,廖献礼和队员们利用台风袭击不能出海的时间,维修保养船只,为集体和国家节约资金。

  多少个日日夜夜,廖献礼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毫不顾及妻子的怨言,一心扑在保洁工作上;多少次三江水浮莲下涉,他带领全体队员奋战于汕头港的“波峰浪谷”……

  廖献礼常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我爱‘水上美容师’、‘海湾清道夫’这种平凡而伟大的职业。为了让汕头的海更蓝、市容更美,我愿做一名净化水域的急先锋。”本报记者谢文雄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