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都市人9%有忧郁症 渐成白领阶层"人生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来自工人日报的文章说,根据最新调查,中国现代都市中约有9%的人有忧郁症状。因环境适应与社会因素造成的泛焦虑恐慌症、忧郁症等精神官能症愈来愈多,几乎占精神科门诊的八成以上。忧郁症已成为现代企业顶尖主管、白领阶层的“人生杀手”。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医院精神科医生说,目前年底已到,正是决绩效、出成绩的关键

期,一些领军一方的人在完成最后的拼命冲刺中因难承受巨大压力和焦虑而患上不同程度的忧郁症。在常去他那里看病的人中,有科技新贵、金融业管理者、国企老总、会计师、广告行销者等。55%的广告人忧郁程度已达到需要专业人士协助的程度。通过正常的疏导尽快从焦虑、压力中解放出来,抵制忧郁,这已是当今白领必须面对的严峻的人生课题。

  文章援引美国《当代心理》杂志分析,视放松为罪恶,用努力工作追求人生完美,是白领阶层走向忧郁世界的心理因素。上市公司财务主管、证券、外汇等产业专业人士,除了业务本身的压力外,再加上市场开盘、国外市场的时差之故,常会身心夹攻,心力交瘁。

  据悉,国际劳工组织将忧郁症列为继心血管疾病之后,造成员工失去工作能力的第二大原因;在美国,忧郁症在公司员工病假原因中入列第二位。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文章指出,忧郁症不仅使人觉得疲累、无力,而且还让人感到人生没有意义、绝望、甚至会想要放弃生命。但是,这些负面的想法会随着治疗和效果而消失,精神病专家认为,对待忧郁症,不要太忧郁。应赶快寻医问药,先调整压力,改变工作至上的观念,不要定下难以达成的目标或承担太多责任;设法和别人在一起,避免经常独处;注入多元价值观,增加人文活动空间,多参加轻松的运动,如打球、看电影、参加宗教活动或社交活动等;投入不同的追求,追求经济成功外更多的成就。从企业负责人、管理阶层、基层员工,都须面对快速的调适。当自己觉得忧郁现象走势严重时,不必害臊,要立刻去找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愈早治疗,效果愈好。(晓舟芯、飘荆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