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滴回忆:他人眼中的金桂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32 人民网

  关立群:东京城法庭原庭长,跟金桂兰共事8年:她心中时刻装着百姓

  十几年来,金桂兰共主审了1050件案件,无重审改判,无超审限,无上访缠诉,90%的案件都是以调解方式结案,说实在话,调解方式比审判有时发的时间多很多,但她以高尚的职业道德、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赢得了辖区百姓的拥护和爱戴。她敬业爱岗,把事业当做心中的至爱。每个公职人员都能做到像金桂兰一样,那么将形成巨大的动力。金桂兰无时

无刻心里都装着老百姓,让人感动。

  金桂兰的可贵之处不是在于她做出了多么惊天动地的业绩,而是在于她时时处处把老百姓的事放在自己的心上,时时处处用群众的利益来衡量自己的工作,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正因为金桂兰能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造福,因而在人民的心里,金桂兰成了正义与公平的代言人,给人们树立了一个正面榜样

  东京城人民法庭法庭庭长张龙泉:金姐办的案败诉方都服!

  金桂兰常跟我们说,调解是消除双方积怨、化解矛盾纠纷的一种有效办案方式,虽然有时调解一起案件要比判决多费时费力,但是对当事人来说,调解是既省时又省力,因为调解不但可以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义务,而且通过这种矛盾的真正化解,能够有效控制当事人缠访缠诉现象,减轻群众诉累。为此,对每一起案件,金桂兰都坚持做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甚至就连败诉的当事人都说:“金法官办案我们服!”

  东京城法庭副庭长刘瑞成:成功事业背后比别人付出得更多

  在金桂兰的成功事业背后,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痛苦和艰辛。她先后做了阑尾炎、腹膜炎、胆结石等7次大小手术。在得知自己身患癌症后,她挺住了,依然忘我地工作;当她得知爱人也患癌症后,也挺住了,还是忘我地工作。在她看病最需要钱时,她毅然将组织照顾她的5000元钱送回去,在个别当事人为达到自己的目的,给她送来钱时,她毫不客气地说:“再不拿回去,我就要交公了……”

  牡丹江市中级法院领导考虑到金桂兰家中的实际情况,打算将她由东京城法庭调到牡丹江市内的法院工作,宁安法院党组也多次要将她调回院里工作,虽然她也想离家近些,不用这么劳累,但是她却舍不得辖区群众对她的牵挂,舍不得自己工作三十年的热土,她坚持留在法庭工作。这是多么高尚的行为啊。

  东京城人民法庭审判员王树正:看起来很柔顺,但内心非常坚强

  我跟金桂兰同事快两年了,没去东京城法庭前,就听说过金桂兰,也知道她不少感人故事。她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有些事看起来很普通,但平凡才能反映出一个人的觉悟。我和她住在一个宿舍,面对病痛,从没有看她掉过泪。

  因为病痛,她的右手经常肿痛,写字都困难,但为了不使自己的工作落后,她坚持每天在电脑前练打字,她就是一个毅力这么坚强的人,跟她相处在一起,我最佩服的就是她坚强的个性,金桂兰外表看起来很柔顺,但内心非常坚强,是外柔内刚的那种人。

  宁安法院副院长叶光辉:金桂兰的身上凝聚着法官所应有的信念与追求

  金桂兰始终是我们宁安司法战线的一面旗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特别是她身患绝症,知道属于自己的时间屈指可数时,她没有哭,没有喊,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灰心丧气,而是充分利用自己有限的时间,多为党做点事,多为人民尽点力。

  按说像金桂兰这样的情况,躺在家里休息,跟组织提一些要求也不算过分。可金桂兰却不这样,她为了调解一个民事纠纷,常常饭吃不好,觉睡不香,强忍疼痛顽强地工作在第一线。

  组织从她身体考虑,从她家的情况考虑,想把她调到宁安市法院和牡丹江市中级法院,可对这些正常的照顾,金桂兰都没有接受,谁不想生活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谁不想到大机关工作?不是金桂兰傻,而是她知道一个共产党员应该为群众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李强宁安市人民法院院长:她是新时代法官的代表

  金桂兰这些年共受理了1050件案子,受理的案件调解率在90%,这背后衬出的是她十几年所耗费的心思,这当中非常难得的是她做到了件件好,件件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为创造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如果不是心系群众,如果不是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如果不是发自内心地热爱工作,如果不是把事业看得至高无上,做不到这一点。

  慎思、慎行、慎权、慎欲,在金桂兰身上得到了完整的体现,大公无私、乐于奉献、忠于职守、爱民为民、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是她不变的信条,可以说她即是法官的优秀代表,也是法官学习的榜样。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桂兰在平凡的法官岗位上创造了巧理千家事、温暖万人心的爱民业绩,值得学习与效仿。

  刘艳君,曾任宁安市东京城镇人大副主席,东京城法庭人民陪审员 这样的法官是老百姓的靠山

  我与金桂兰结识于1985年。那年,她从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干部专修班毕业,带着年轻人的激情和理想,来到东京城镇政府工作。那时,我在镇机关担任党委宣传员。相处一段时间后,我对金桂兰印象特别好。她朴实、谦虚、勤奋、敬业,在我眼里,她无论在哪个岗位都是劲头十足,干得很出色。

  往后她调入东京城法庭后工作后,我常听镇上的乡亲们提起金桂兰。他们一传十、十传百地互相转告说,要打官司就得找金桂兰,那是地地道道老百姓的法官。她的门槛儿好进,话好说,事儿好办。有这样的法官,咱老百姓就有靠山啦。法庭的其他同志笑着说,经常有人跑到法庭问,金法官在吗?我这案子得让她办。

  金桂兰常对我说,她是一个农家的孩子,是党培养了她,让她有了今天的一切。所以,她要好好工作来回报党,回报家乡父老。

  城东乡光新村村民张长胜:金桂兰

  几年前,我的媳妇有病,到法庭打官司也要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看到穿得破破烂烂的孩子在寒风中冻得直发抖。金桂兰心疼了。她跑回家,翻箱倒柜,把自己儿的衣服找出一大包,给俩孩子穿上,剩下的塞到我手里,我的孩子抱着金法官说:“你比我的亲妈还亲”。

  听说她得了重病,我曾买过两瓶桃罐头和苹果罐头送给金桂兰,说希望她吃了桃罐头就会从疾病中逃出来,吃了苹果罐头就会平平安安,作为我们老百姓,你只要办一件实事,我们都很感激。无论是什么人,只要你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事,群众就会从心底里爱戴你、铭记你!

  但现在就是有很多手里有权的,能给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人,喜好华而不实、做表面文章那一套,我觉得金桂兰的事迹应该让他们好好看好好学,压在办公桌底下,办事之前看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