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藏”着40个足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51 新闻晚报

  昨天,来自上海建工集团的土木工程专家向记者透露了上海南站工程建设所呈现出的三大特点。

  设计理念:与客运站“日月同辉”

  在设计理念上,作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上海铁路南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以

流为主、适度超前”的设计理念,可最大限度地实现快速疏散旅客,解决好高速高架道路、城市公交、地铁、轻轨、长途公交等与铁路客站之间的联系,且充分考虑了站房与其他交通方式的相互连接,真正实现“无缝连接”和“零距离换乘”。

  与现在的上海火车站相比,铁路南站在设计上不仅充分考虑了与相关配套项目间的和谐统一,且更为注重与周边环境的协调一致,尤其是最终形成的铁路站房与长途客运南站间“日月同辉”的设计思路更是南站设计上的一大亮点。而整个铁路站房工程的上部,所呈现出的以152米为直径的圆形范围内无一根钢柱的开阔空间,更是刷新了当前的国内纪录。

  使用功能:地下建筑四通八达

  从使用功能上讲,整个上海铁路南站是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的典型工程,其地下建筑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占南站工程总建筑面积的近2/3,相当于40个标准足球场。整个地下空间包括轨道交通车站、南、北地下停车库、地下商场以及四通八达的地下步行通道等,从而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工程。

  与此同时,上海铁路南站工程也是一项大型景观绿化工程,其范围涉及主站屋外围130米内、包括南北广场的周边区域,占地10万多平方米,绿化率达40%,充分体现出“建筑为静,景观为动”、“内景为静,外景为动”、“景观为静,人流为动”的特点。

  施工技术:超大面积逆作法施工

  整个上海铁路南站工程建设可谓是当前国内地下空间开发施工技术的一次大集成、大展示。工程建设中,广大建设者相继克服了“超大面积逆作法施工”、“多种类型基坑围护形式实施”、“多种地下工程施工技术运用”等诸多施工难题,确保了轨道交通1号线以及铁路沪杭线始终能够安全正常运营,实现了国内铁路车站施工领域的三项“第一次”,即:第一次实现了多种交通工具在铁路车站区域内的“零换乘”,充分展示了“无缝连接”的巨大优势;第一次在确保交通安全正常运营情况下,将现有的轨道交通车站从地面成功翻入地下;第一次在运营中的铁路干线上方照常建造大型火车站。

  在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了高科技含量:国内罕见的直径达270米的环形预应力砼大梁施工一次成功;铁路南站南广场工程建设中所组织的“半逆作法施工质量攻关”课题目前获得了国家工程质量协会认定的“全国QC成果一等奖”;主站房钢结构吊装中所独创的“张弦式龙门吊”施工工艺更是获得了国家科技专利,受到国际建筑行家的交口称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