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些开车陋习该改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这些开车陋习该改改

  交警正在处理一辆车违章停在网格线上,这时又有一辆车开了上来,停在了网格线上。

  张柯

  记者朱尉姜恒通讯员胡海平

  宁波晚报讯行人规规矩矩地从人行横道过马路,可来往的汽车却不避让;马路上划着黄色网格线,可等红灯的车辆却照停不误,车辆堵在网格线上一直没办法走。昨天下午,记者在兴宁路国家安全局门口观察时发现这些交通违章现象仍有不少。

  网格线上停了车

  昨天下午3点,江东交警也来到这一地段对网格线停车、避让行人等开展整治行动,可就在交警眼皮底下,一辆浙BH牌号的小轿车在前面车辆已经停车的情况下飞快驶过来,停在网格线上。记者问司机是不是知道网格线上不能停车,司机很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知道网格线不能停车,但以前都是直接停的,这次也是习惯使然。按照法规,民警对其做了罚款100元的处理。

  斑马线上不让行人

  这时又有一辆飞快开过的中巴被民警拦下,因为它在行驶过人行横道时,人行道上正有行人要通行。民警告诉记者,根据交通道路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经过人行道时,即使当时没有行人穿越马路,也要减速缓行,而有行人通行时,应该停车让行。民警根据法规对其做了50元的罚款和扣除2分的处罚。

  短短1小时的非交通高峰期时间,民警就处理了10多起网格线上停车,4起不减速缓行、停车让行的交通违章行为,部分司机的这些开车陋习得改改了。

  雨天飞车溅湿行人

  昨晚,市民毕先生来电,他行走至汽车北站附近的十字路口时,见对面的绿灯亮了,便准备沿着斑马线过马路。可就在这时,一辆出租车飞速从旁驶过,把毕先生溅得满身都是雨水。见人行道上有人穿行,车辆本来就该减速,可这辆出租车却加速驶过。毕先生记住了它的车牌号,准备明天向出租车协会投诉。

  交警部门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遇有雨、雪、雾等气象条件时,应当降低行驶速度。但是由于现行法规中没有强制执行的相关条款,所以交警部门不能强制司机赔偿,但只要司机的行为对行人造成了一定利益损害,行人可以通过法院索赔。

  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钱家骏律师也认为,飞车溅人是一种侵权行为。行人可在举证真实、清楚、有效的前提下,就衣物损失、洗涤和携带物品损失等提出赔偿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