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过联席会议加强交流与沟通:地方草根组织探路资源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19 公益时报

  “我们很多草根机构都是背负沉重的压力投入真情工作的。我想参与全国非营利组织互助协作联席会议发展论坛项目的写作,最近在筹款项目书的写作上我终于有了一些感觉,我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书的写作,能和大家一起学习、提高。”山东“农村残疾人在线”的负责人齐乾坤这样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很难想象,在信息爆炸时代还有那么多的基层组织对于信息交流是如此渴求,这些

热心投入助人自助公益领域的“草根”努力寻找一切有利于自身成长的机会生根发芽。

  王燕斌是北京瀚亚文化发展中心的负责人,此前他曾经在北京惠泽人咨询中心工作过,因此对北京公益领域的信息享有一种优势。

  他说:“地方草根组织的生存环境非常艰难,无论从资金筹集、自身能力建设还是志愿者培训等方面都有先天的不足,加上非合法身份,很多机构都处于松散的、间断运作的状态。既然政府不能及时提供一种扶持,草根组织之间的相互扶助就是一种迫切需要。”

  草根组织自发结盟

  河北张华绿色家园在7月份就向民间组织促进会递交了10月份NPO能力培训的申请,一直没有得到答复,其负责人文革想到了王燕斌。他给王燕斌发来电子邮件:“请您帮助我们一下,10月份的这期培训对我们很重要,我们缺的就是这方面的知识。恳请您帮帮我们。”

  对张华绿色家园来说,即使是这样一种沟通,在结识王燕斌等公益领域这些“资深人士”之前,也是一种困难。

  草根组织的成长往往依靠公民意识先行觉醒的积极分子的带动,其创始人及志愿追随者几乎都是毫无政治背景的民间人士,无论经济资源、人力资源都处于匮乏状态,登记无门、注册没钱,动员社会的能力只能凭一腔热情,生存过程中的枝枝节节困住了前行的每一步。

  2004年10月份,北京瀚亚文化发展中心与其他几家基层民间组织在一次培训会议中偶然讨论起建立一个合作平台的问题,结果大家一拍即合,草拟成立全国非营利组织互助协作联盟。

  今年5月份,瀚亚文化发展中心又重新联络召集了全国的民间组织,山东省济南“绿星之家”、河北张华绿色家园、石家庄爱心互动助残志愿者协会、南国残疾人之光网站、陕西手拉手智障人士康复中心、广西南宁安琦之家、福建省肢残协会、湖北省宜昌市肢残人协会、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王芳电话服务站”、中国残疾人驾驶俱乐部、安徽“RIA”残疾青少年网络(现更名春芽)、江西省上高县残疾人之家协会、全国慧灵智障人士社区服务机构、甘肃靖远县城乡发展协会、北京瀚亚文化发展中心等17家民间非营利组织参加了这个联盟,后来更名为联席会议。

  联席会议自成立起就体现出互助协作的力量。主要作用在于资源共享,包括:开放合作、交流培训信息、提供培训资源、项目筹款渠道、管理共享;互相交流管理经验、为其他组织出谋划策推动NGO组织的自律与诚信、共同协作;就某一个特定问题可以共同搞主体研讨、论坛、行动等。

  王燕斌表示,他们目前的组织中多数为助残组织,因此他们先从这个领域着手,另外还有5家机构希望能够参加,这个联席会议一定会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解除草根资源困境

  “我们基本上没有得到国内的个人或者企业的捐赠,政府也不会给我们拨款,基本上我们的资金是来自于国外的一些基金会。但是这些国外的基金会很多都是短期的支持,所以我们的资金来源非常不稳定。”这是“太阳村”掌门人张淑琴在一次大型国际民间组织研讨会上赢得强烈共鸣的发言。

  而更多草根组织处于起步阶段,机构的运行只能倚靠组织内部人员的“奉献”。

  针对中国草根民间组织筹款难的现象,清华大学NGO研究所邓国胜教授分析指出,如果把民间组织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来加以全面考察,其结构层次是很分明的。其中的大型基金会和行业协会是骨干和主体,这些骨干大多数是有政府背景的。而大量的民间草根组织则是肉,骨肉营养均衡的机体是健康的,而营养比例严重失调,整个机体就会出毛病。

  但是在草根组织看来,资金资源充裕自然是望眼欲穿的事情,更重要的则是如何踏踏实实做好自我修炼。大部分时候,用自己的能力去赢得资金比不劳而获的乞丐更有发展潜力。

  何况,民间组织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分疆而治”,筹款不是能手的草根组织必须在执行能力上下工夫。

  “相互联络,也好知道你们在做什么?我们能够互相参与或帮助些什么?”这是联席会议各草根组织沟通的口号。紧接着,“NGO财务管理工作坊”项目也给联席会议证明自己存在的作用提供了佐证,草根组织非常珍惜这样自我提高的机会。

  王燕斌说:“近期我们将召开一个联席会议的高峰论坛会,对未来的工作发展方向以及风险、管理等进行磋商。”

  既然草根组织改变周围环境难以实现,专家学者们也难以提出建设性意见,那么草根组织自我结盟欲想探寻出一条困境中的突围之路,不失为一条务实的捷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