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人参与环境改善 人均绿化:"一张报"变"一间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35 东方网

  “环境的事,咱老百姓说话越来越有分量了!”浦东新区人大代表、市民巡访团团长姬和平说。绿色公交、水域环保、汽车尾气排放治理……这些昔日由环保部门“一把抓”的工程,现在都开通了“绿色通道”,让市民参与监督管理并献计献策。姬和平们因此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居民甚至会在半夜里自发跑去检测企业的排污、噪声情况,一旦发现问题马上举报。

  市民的“绿色参与”给浦东带来了可喜的“绿色转变”:政府部门日渐“抓大放小”;经济运行“先污染、后治理”这句老话已被科学发展“环境优先”的新观念所替代。眼下,浦东即将迎来“国家环保模范城区”的最终资格认定。“虽然不是第一个,但希望是最具示范性的一个。”浦东新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学生观点也可借鉴

  进才中学有个“学生科学院”,吸引了全校40%的学生参与环境课题的研究。学生们的研究可不是“小打小闹”。上自习时远远看见窗外有人焚烧垃圾,课题组成员马上会向老师请假,然后带上瓶子去采集废气,回来后进行动物实验,最终写成一篇详实的有关大气污染的论文。

  至今学生们积累下的50余个环境课题论文,不仅在国内外比赛中屡屡获奖,而且还在新区政府部门的环保行动中“说上了话”。“张家浜护河队”的同学们与专家们一起探讨的河道水质保护措施,如今已成为水域管理部门工作的重要借鉴。正是有了这样一道道自发参与监督的目光,浦东将许多经济效益可观的项目拦在了“环保门槛”之外。“拔烟囱”也“拔高”了投资环境。

  设计公园征集方案

  前不久,新区环保局向社会征集张江公园设计方案入围结果正式公布。家住张江的王根生、唐雪英老两口各自花了几个月时间手绘的设计图虽然落选了,但他们兴致一点不减:“有这么好的机会对家门口的公园发表意见,能不参与吗?”

  和老两口一样,许多浦东居民对新区环保工作共同的体会是:几乎所有重大环保决策都不是政府“关起门来说了算”,而是广泛倾听民意、汲取民智。“市民环境论坛”2年来已举办了8次,市民代表在论坛上向环保部门领导所提意见和建议,大部分都被采纳,并化为环保部门工作的“行动纲领”。

  人人参与环境改善

  新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环境与浦东未来发展紧密相联。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要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转变经济运行方式,老百姓的共同参与是基石。一个公共服务型的政府首先要实现政府与公众间的良性互动。

  一组数据也许能充分反映市民的“绿色参与”给浦东带来的“绿色转变”:浦东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区”7年间,每万元GDP的能耗下降30%左右,工业废水排放量削减45.4%、工业烟尘排放量削减20.7%,人均绿化面积从“一张报”(0.54平方米)扩大到“一间房”(24.5平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