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侨大学四十五周年:视华文教育事业为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十月二十五日电 题:视华文教育事业为生命线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华侨大学有国内众多高校所无法比拟的一大“法宝”,也是该校的办学特色——华文教育。

  十月,坐落在厦门集美学村内的华侨大学华文学院,迎来了十七名经泰国国防部严格挑选的军官学员,他们将在华侨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汉语学习与培训,以期成为中泰两国军方交流的人才。华侨大学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在教学、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做好精心准备,确保一年之后这批泰国军官“懂得基本的生活会话、工作会话,有一定的汉语阅读能力和翻译能力”,并在学好汉语的同时,能充分感受充满神奇魅力的中华文化。

  成立于一九五三年的这所华文学院,以华文教育为学科方向,以汉语言和对外汉语两个本科专业为龙头,以留学生汉语言专科及非学历汉语班、境外生预科(先修)教育、海外学生短期汉语教学、夏令营、海外师资培训为主体,大力发展服务于海外华社的各种层次和类型的华文教育,已为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近四万名人才。

  去年五月底到今年四月初,华文学院二OO二级对外汉语专业的三十一名同学,作为华侨大学首批汉语教学志愿者远赴菲律宾,在侨中学院、圣公会中学、基立学院、马尼拉百阁公民学校、棉兰老鄢氏恩惠学校、红奚礼示立人小学、计顺市尚爱中学、怡朗华商中学、宿务东方学院以及礼智兴华中学等十所华校,进行了为期十个月的汉语教学实践活动,其成绩得到了任教学校和所在地区华教协会的一致肯定,受到了中国驻菲大使馆、菲华商联总会、菲律宾华教中心的高度赞扬。很多华校校长和董事长纷纷表示,希望继续留用华大志愿者,期望来年再聘华大志愿者!

  谈及中国的华文教育事业,华侨大学校长吴承业教授屡次提及二00四年至二00五年,称这是“中国华文教育事业划时代的一年”。

  这一年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示“海外华文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是从我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角度考虑,还是从我们骨肉同胞的亲情考虑,我们都应在海外华文教育问题上给予帮助,给予支持。”

  这一年,由胡锦涛主席倡议的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在北京成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玉杰表示,华文教育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在中央政府加大投入、海外“华文热”勃兴的历史机遇下,华侨大学在海外华文教育方面也是动作频频并卓有成效。

  华侨大学与纽约州库克大学、加州肯尼迪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意向,在库克校园合作创办华侨大学美国中文学院;与肯尼迪大学合作办理中美比较商事法非学历课程项目及MBA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等学历课程项目,在美国成功创办办学点,是华侨大学华文教育走出国门的重大举措。

  从今年开始,华侨大学派出的两名教授在泰国议会休会期间,向泰国议员教授中文,成为中泰文化交流的又一佳话。

  “华侨大学视华文教育为生命线,将把华文教育作为学校永远的中心工作”,华侨大学校长吴承业教授如此形容华文教育在该校的地位。目前,华侨大学已在泰国曼谷、印尼泗水、香港、澳门等地设立办事机构,驻菲律宾马尼拉的办事处正在筹建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