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面首批住户搬迁时间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3: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成小珍)记者昨日从荔湾区有关部门获悉,因目前尚未正式收到广州市上级部门关于沙面街纳入文物保护直管房住户迁出的通知,首批289户搬迁户外迁时间未定。

  据悉,沙面辖区内拟搬离住户的16幢文物建筑中,经修缮后将主要用作商业、旅游用途。该区政府已就整个沙面的改造做了规划并已上报市政府,有待审批通过。

  国家级文保建筑足有53栋

  据了解,沙面不但是广州市文物保护区,还是全国目前唯一被列为保护对象的租界建筑群。目前,沙面全岛共有建筑物198栋(直管公房161栋,私房37栋),其中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有53栋(37栋为私房,16栋是直管公房)。

  历经50多年,这些建筑虽仍保留着始建之初的外貌,但内部结构因居民改造或年久失修而损害严重。

  首批搬迁户外迁时间未定

  为恢复沙面文物建筑原貌,实现对文物的有效保护和利用,该区计划通过住宅功能置换,用3年时间分3批完成16幢文物建筑中382户住户的迁出和安置。

  据该区有关部门透露,搬迁计划已基本确定,首批搬迁户为289户,目前正在对住户进行搬迁前的动员。但因尚未正式收到广州市上级部门关于沙面街纳入文物保护直管房住户迁出的通知,所以首批搬迁户的外迁时间尚未确定。

  沙面街办事处有关人士表示,准备着手置换前,街道将及时通知相关住户,就有关事项进行商议,邀请有关住户到置换房屋实地查看,街道会给其充分的考虑和准备时间。

  老住户不舍年轻住户期望

  沙面大街61号一住户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大楼属于要搬迁住户的16栋建筑之一。记者在看到,该大楼的木质楼梯已不稳固,扶手、栏杆已断裂;墙体均有不同程度的剥落、裂缝。该住户说,尽管家庭居住环境不尽人意,但因为在沙面住了50多年,一旦要搬出去,心里还是很舍不得的。

  沙面大街59号一住户称,该楼住户属于首批要搬迁中的一栋,对于要搬迁的消息,绝大多数老年人是不情愿的,但年轻住户还是希望换个好一点的家居环境。

  首批安置房到位且租金低

  在市国土局、规划局的协调下,用以安置沙面搬迁户的首批新房已到位,分别位于越秀、荔湾等区,居住环境较现在的沙面文物建筑群有很大改善,而且租金也很低,小孩还可根据“按地段就学”的政策解决上学问题,居民不必有后顾之忧。

  据悉,沙面辖区内拟搬离住户的16幢文物建筑中经修缮后将主要用作商业、旅游用途,如做酒吧、酒店等。区政府已将整个沙面的改造做了规划,将按旅游区、休闲区、居住区、商务办公区、领事区等功能进行定位,相关规划已上报到市政府,有待审批通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