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工体检应当纳入制度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3:27 信息时报

  贺贝媒体从业员

  近日,广东省卫生厅就政协委员关于宫颈癌检出率不断上升和年轻化趋向、应给以政策扶持,放宽妇科体检普查年龄限制的提议作出答复,表示将加大投入,拓宽普查人群范围,并已向省府建议将普通干部职工体检周期由三年改为二年(《信息时报》10月25日A18版)。这一做法很有必要,拓宽普查对象其实不应限于妇科,周期体检也应作为企业职工的基

本医疗保障,纳入行政性的制度安排。

  由于种种原因,癌症、心肺病、糖尿病等恶性、顽固性疾病,已日益呈扩大化、年轻化趋势,而“早发现、早治疗”则是控制、康复的关键。然而,目前主动体检的人数和间隔时间,远远未达到临床要求。这与国民保健意识不强和收费昂贵、个人负担较重有关,更主要的应归咎于制度不明确,以及企业在体检上似乎可有可无的消极态度。

  目前不少企业尤其是私营、合资、外资及其它小型企业,除了与入职有关的乙肝、肺结核等疾病检查之外,似乎已无“职工体检”这个概念;长期以来较为强调的妇检,也不断趋于淡化,有的企业长期没有安排女工体检。购买了“医保”的,职工每月区区百元左右的医保进账,似乎就是企业应承担的职工医疗的全部。因此,研究如何制定相应的行政措施,把职工体检纳入企业的制度安排(包括加大财政投入、降低体检收费),是医疗改革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

  “早发现、早治疗”是“医改”应当实现的基本目标,也是国民医疗保障制度的水准线。西方发达国家对此都有各种针对性措施,医疗费用较高的香港,市民体检在公立医院基本免费,私立医院的全身体检也约为5000港元,按薪酬比例计算比我们便宜不少。据报道,有私立医院引进高效、廉价设备,1000港元就可做14大项全身体检。港府还将推出个人疾病预防强化服务,以半资助形式让市民普遍受惠。

  周期性体检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我们应对不同年龄层和职业特点的人群,建立常规年检和专科年检制度,并以行政手段在企业推行,逐步扩大到全社会。医改如果连“早发现”这个基础医疗服务也做不好,就很难说是成功的。

  掌门人语:怪不得有人说“钱可以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私企老板难道不知道两年一检的重要性吗?关键是,如何想办法让他们乖乖地掏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