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认可小区添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44 新民晚报

  长宁区新泾镇绿园八居委淞虹公寓内,有一个100多平方米的花瓣状金鱼池,池边花红柳绿,池中鱼儿畅游,假山嶙峋,瀑布飞泻,居民都喜欢到这里休闲散步。说起这鱼池的建设和管理,还有一段由来。

  旧“景”很不和谐

  1998年淞虹公寓建成时,小区内有一个深约70厘米的喷水池,因物业没有资金,又顾虑安全,就一直干涸闲置着。久而久之,这里成了卫生死角。环境优雅的小区中心有一个垃圾坑,居民每天在坑边来来往往,都感到这一“景”很不和谐。

  自费改造鱼池

  去年5月,小区居民、居委会副主任石平决心把垃圾坑改造成养鱼池,创造一个休闲好去处。他动手清除垃圾,修好池内的进出水管,安装了换水用的马达,又买来消毒药水和金鱼,前后共花去5000多元。很多居民闻讯也积极参与,寇寅生、龚建华等居民各掏出100元买鱼放养。看着一个清水荡漾、鱼儿成群的鱼池呈现眼前,不少居民称赞他们做了一件好事,但有人却到居委会要求将鱼池恢复原状,理由是“不安全”。

  有了“合法身份”

  居民区的事应由居民自己决定,居委会专门召开听证会,将这事交给居民讨论。最后根据投票,大部分居民赞成建鱼池,会上通过了建鱼池的决议。鱼池有了小区全体居民的认可,等于有了“合法身份”。但是管理也要上轨道,于是业委会与物业签订合同,请物业参与日常管理。之后,物业在池边安装了安全警示标志,加强日常巡逻。

  抢救幸存鱼儿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鱼池蔓延开一种致命的“白点病”,不几天价值2000多元的鱼死了九成。居民自发抢救,换清水,洒消毒水。石平、张林奎、寇寅生、龚建华等捞出幸存的鱼,一条条擦去它们身上的白点。张林奎老伯每天清晨5时就外出捞鱼虫,龚建华老伯常常捞小球藻喂给鱼儿吃,他们说,鱼虫是正餐,小球藻是水果。小区居民主动参与日常管理,打捞水面杂物清除池边垃圾。现在鱼池又“人丁兴旺”起来,孩子们扔下面包馒头碎屑,只见活泼的鱼儿一群群游来抢食。本报记者袁玮通讯员王安诺严根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