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扰素有望“干扰”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4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有一类细胞因子“天资聪颖”,因能抑制病毒复制而备受科学界关注,它的名字叫做“干扰素”。前有SARS之鉴,禽流感眼下又反复来袭,人们迫切需要对抗病毒的利器。日前在沪举行的“国际干扰素与细胞因子学会(ISICR)2005年学术年会”上,专家们聊起了各国都在积极研发的抗禽流感疫苗和药物,新型干扰素被寄予厚望。

  人类与病毒的“作战史”可谓旷日持久,但至今仍未获得十分有效的抗病毒物质。

发现于1957年的干扰素纵然无法彻底“歼灭”病毒,但至少可以抑制病毒复制。本次会议主席、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研究员刘新垣表示,目前中国科学家正在对干扰素的结构进行“改组”,旨在获得更强有力的抗病毒物质。比如,他所在的实验室试图让一些新型细胞因子和一种经过科学家“修正”的腺病毒联手出击,投入“抗癌战役”中。实验结果发现,新成果能够有效杀死肿瘤,且不会伤及“无辜”的正常细胞。目前该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希望这样的思路今后也能在“禽流感战役”派上用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