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开发区筑起孵化“暖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6:10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0月26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王江伟报道:青岛开发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坚持“抓大不放小”,在重点推动科技型大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加强对中小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经过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的精心“孵化”,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科技企业在青岛开发区“破壳而出”并茁壮成长。

  岳登科是青岛开发区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发展的见证人之一,作为这个“孵化器”

的第一批受益者,他所创立的公司从最初的一个人单打独斗,到目前成为拥有员工20多人、年销售收入超过400多万元的小型高科技公司。目前,公司已为100多家企业和单位开发各类管理软件和系统集成,成为青岛地区小有名气的软件开发企业。

  岳登科说,“在这个中心里,既有良好的办公配套环境,更有中小企业发展所急需的政策、信息、市场推广等服务,为我们这些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青岛开发区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这个区的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经济组织,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为入驻的企业提供研发场地和通讯网络与办公等方面的共享设施,同时还经常邀请有关专家对入驻中心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系统地培训,并在咨询、政策、融资、法律和市场推广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此举极大地降低了创业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确保了这些中小科技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

  2004年,胸怀激情的马建平想在青岛开发区干出一番事业,然而资金的短缺使掌握专业技术的他平一筹莫展。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他融资200万元成立了青岛诺斯机械有限公司并开始组织研发、生产。一年半过去了,公司已发展成一家专门开发生产各工业领域应用机械手设备的高科技企业,与上海通用、合肥江淮、陕西重汽等国内著名的汽车生产厂家实现了合作。今年公司的销售产值将达到500万元。从成立至今,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已经累计吸纳孵化企业50家,转化科技成果50多项,协助孵化企业申报各类科技发展计划30多项,并培育出了3家市级高科技企业。

  马建平说,“这两年切实感受到了青岛开发区对高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视,以及具有的企业外部发展环境。现在我们企业以及中心的其他企业还处于创业起步阶段,但谁又敢说,我们这些科技“幼苗”,将来不会成长为能为一方经济做出重要贡献的‘参天大树’。”

  据介绍,青岛开发区还将建设可以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更大发展平台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创业大厦。届时,将会有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企业在青岛开发区这块肥沃的发展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加快青岛西海岸高新技术产业的纵深发展,今年前8个月,青岛开发区实现高科技产业产值342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七成以上,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三分之一,继续在青岛市保持领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