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节约,重在树立节约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8:00 人民网

  自从人民网开展“建设节约型社会”主题征文活动以来,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参与。十分感谢人民网给我们这次机会,使我们有机会拜读这么多倡导节约的文章,从中学到了许多有关节约的知识。从讨论如何建设节约型社会到探讨如何建设节约型家庭,网友们大多谈的是工作生活中节约的具体方面,但我认为不管是建设节约型家庭还是节约型社会,首先应该培养树立节约意识。

  意识,是决定人言行的前提,也是对人言行的自律和监督。建设节约型社会,家庭作为社会的基层组织自然是重中之重。建设节约型家庭的道路有千百条,但无论走哪条道路,都离不开节约意识的引导。因此,建设节约型社会、建设节约型家庭首先要培养树立节约意识。

  一个有节约意识的家庭,就一定能够建立自己家庭的节约文化。其家庭成员会自觉地学习节约知识和方法,科学合理的采取节约措施,从而使自己的家庭转化为名副其实的节约型家庭。一个有节约意识的民族,也一定有其独特的民族节约文化,建立起适合自己民族生存发展的节约型社会。如果仅仅是为了节约,往往就容易把家建设成另类“节约型家庭”,社会建设成另类“节约型社会”。君不见,为节约一粒芝麻而丢掉一个西瓜;为珍惜一件带污油的旧工作服而“牺牲”一盆汽油……的闹剧不是在一次次上演吗?

  一个人有节约意识能够带动一个家庭树立节约意识,一个家庭可以带动数个家庭乃至一个社区……如此一来,培养树立起我们民族的节约意识,创立出我们民族自己的节约文化,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路就不会太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