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被“糖弹”击中还是高呼“向我开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20:19 人民网

  因为贪污腐败情况的日益严重,因此有人重提“糖衣炮弹”之说,这当然是有一定合理性的

  所谓“糖弹”,是“糖衣炮弹”的简称。50年前“三反”运动中反贪,有个名词,叫“糖衣炮弹”,谁被击中,就会腐败。据说,我们一些“公仆”都是“特殊钢”造的人,这种“机械人”不怕枪林弹雨,但怕一样东西,什么东西?就是“糖弹”,即“糖衣裹着的

炮弹”。这种“糖弹”据说又是姓“资”的打来的,其具体的东西不外乎金钱、美女之类。

  但是,我又不能不说,对这种“糖弹”说,自我懂事之时起,就是不怎么相信的——尽管我曾经努力接受这种从小就受到的灌输和教育,但生活中耳闻目睹的大量事实,却使人无法能够相信得起来,是怪我顽固不化?还是这种理论本身就有偏差,与事实脱节?我看似乎是后者。

  前些年,内地某计划单列市的一个由“公仆”们组成的“考察团”,到港一个星期内,就去“一楼一凤”的“红灯区”“考察”,结果在那儿全军覆没,被香港报界曝光,并以“大陆官员到香港,多年和尚下了山”为题,加以讽刺和嘲笑。当时,我曾在一篇小文中自问自答着地写道:“这个考察团的官员并不是真正的‘和尚’,他们在大陆均有家室,但为什么一到那个‘花花世界’,一到那个性较为开放的地区,就变成‘多年和尚下了山’呢?如果仅仅用过去那个曾经风行一时的理论,‘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击中’啦等等来加以阐释说明,我以为怕是‘你不说我还清楚,你一说我倒糊涂’了。因为人家那里的‘糖弹’,原本就不准备也不允许去‘射’官员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肉市”交易,甜耶苦耶?只凭你自个儿体味,何来人家主动“打你射你”之说?在这儿,只怕真实情况倒是:“特殊钢”们手拍胸膛高喊:“向我开炮!”

  这种高呼“向我开炮”的“英雄”,不是“糖弹”打他,而是他追“糖弹”。前不久,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被判处死刑。为什么要判王怀忠死刑?王怀忠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继胡长清、成克杰之后,第三个被判处死刑的省部级腐败高官。王怀忠之所以被判处死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他违纪违法、极其恶劣。王怀忠是公然索取巨额贿赂的反面典型,仅一次就高达200万元。我们以往查处的腐败分子大都因为抵御不住种种诱惑而收礼、受贿。王怀忠与他们不同,他是主动寻找“糖弹”吃的典型。如果把经受不住“糖衣炮弹”进攻的前者称为以权谋私的“小偷”的话,那么,王怀忠则是利用权力去“拦路抢劫”的“江洋大盗”。而且,他最大的一笔索贿,竟然是为了“摆平”、干扰中央有关机关对他问题的查处,手段之卑鄙,性质之恶劣,影响之极坏,堪称空前。

  对贪污分子来说,每道关口都是钱,都是利用权力寻租的机会,都是摄取贿赂的机会。因此,他们往往不是被动地‘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击中’,而往往是主动“追弹”——而现在王怀忠式的“追弹”英雄,已经比较普遍,羞羞答答地被动受贿的官员反倒鲜见了。

  前两年,有位中央领导人曾引用过一句“物必自腐而后虫生”的古语,来说明“公仆”腐败现象产生的根源。显然,“物必自腐而后虫生”的说法,较之“糖弹”说所强调的“外因重于内因”的理论,更符合现实生活,更与唯物辨证观吻合。“自腐”之后,于是“虫生”,于是去“追弹”“寻租”,于是争先恐后主动去追找着“糖弹”们来打他。因为“糖弹”之“弹”,毕竟不是战场上的炮弹——战场上的炮弹要打死人,而“糖弹”却是好甜好甜的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