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海又见“海霸”势力 记者目击渔民恶梦般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2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海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北海海域又见“海霸”

  作者 陈家财 苏比华

  曾遭广西北海市海警、公安、海洋、水产及渔政等多部门重拳打击并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的“海霸”势力,最近又在北海海域抬头,他们强霸近海海域作为“螺场”,驾驶快艇

驱赶、抢劫、敲诈或打伤出海摸螺作业的无辜渔民。

  北海近海海域水质良好,饵料丰富,盛产象鼻螺、沙包螺、黄包螺、扇子螺等肉质鲜美的海螺,北海沿海很多渔民以驾驶摸螺船出海摸螺为生。自美味海螺畅销不衰、行情看涨后,这片“肥美”的海域便被一些黑恶势力垂涎,他们用泡沫、废油桶、废煤气罐等悬浮物数千亩、数万亩地非法圈占海域,然后借此肆意敲诈勒索和抢劫殴打进入这些海域作业的渔民。当地相关部门曾多次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联合执法队,开展打击“海霸”及清理非法圈占海域专项行动。但风头一过,受巨大经济利益驱动的“海霸”们又卷土重来,行凶作恶。

  今年十月十九日十三时许,一艘摸螺船正在北海银滩南面的海域作业,突然驶来一艘快艇,数名“海霸”跳上摸螺船,不由分说,对船主拳打脚踢,声称该艘摸螺船未经允许,擅闯他们的“螺场”偷摸海螺。船主要求对方拿出海域使用证及水产养殖证等证明文件,同时拨打“海上一一○”报警。但此举招致“海霸”们更疯狂的殴打。“海霸”们还将一名正在潜水摸螺的摸螺工强行拉出海面,抢走了他摸到的海螺。

  近段时间以来,北海市的摸螺船主和摸螺工,几乎都有过上述恶梦般的经历。

  十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时,数家媒体的记者来到该市电建渔港采访,摸螺船主和摸螺工们纷纷控诉“海霸”强占海域、驾驶快艇驱赶、抢劫、敲诈和殴打摸螺渔民的恶行。为实地调查“海霸”的恶行,记者一行随一艘摸螺船出海。上午十时许,摸螺船驶离海岸大约四海里,抛锚停泊刚开始摸螺作业,两艘快艇各载着五六个身强力壮的青年男子相继驶来。渔民们告诉记者,这就是“海霸”的快艇。

  “海霸”快艇绕着记者们乘坐的摸螺船转了两圈,靠近摸螺船刚想登船,突然看见记者们掏出“长枪短炮”(相机)对准着他们,仓皇缩回快艇,并驾艇快速逃走。但“海霸”快艇并未走远,在阴天根本无需戴草帽的情况下,他们戴上草帽,有的将草帽帽沿弯下来遮脸,有的用布条蒙面,显然是害怕其真实面目被记者们拍摄到。整整一天时间,蒙面“海霸”始终不敢驾艇靠近记者们乘坐的摸螺船,却骚扰在附近海域作业的其他摸螺船,与记者们乘坐的摸螺船一同出海作业的其它十余艘摸螺船,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海霸”的骚扰。记者们亲眼目睹并拍下“海霸”不顾摸螺工死活,将潜海作业的摸螺工的呼吸管打结,强行拖拽呼吸管,将摸螺工拖上快艇,抢走海螺的情景。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过去的“海霸”公然用泡沫、废油桶、废煤气罐等废旧悬浮霸海,但这样做目标大,容易引起渔民的公愤和遭到有关部门打击清理。现在的“海霸”较为狡猾,不再使用废旧悬浮物霸海,而是用快艇圈占“螺场”。有的“海霸”还办理了一小片海域的合法海域使用证作为掩护,数十倍甚至数百倍地霸占海域,一旦驱赶、抢劫敲诈和殴打渔民的恶行遭到渔民投诉,被警方追究,便借口是发生“螺场纠纷”,最多受到治安处罚和支付伤者医疗费和处罚,而不会被当成刑事案件处理。

  “海霸”们将大片公共海域霸占成为“自己的螺场”,就不允许渔民进入。渔民们要进入“海霸”们非法圈占的螺场摸螺,要么按日交租金,要么将摸到的“螺场”全部以市场价的一半卖给“海霸”。记者还从警方获悉,由于“海霸”作案大多在离岸数海里的海面上,警方接到渔民报案赶到案发海域时,“海霸”早已驾驶快艇逃之夭夭。有的“海霸”使用的快艇,航速比警方的快艇快,警方即使看见了“海霸”的快艇,也追赶不上。至于那些拥用合法海域使用证的“海霸”,一旦与渔民发生纠纷,处理起来也较为棘手。打击抬头的“海霸”,必须是多部门联手行动才成效果。

  “海霸”大面积霸占海域,从事摸螺作业的渔民们生计越来越艰难,许多外来投资从事摸螺业的船主纷纷卖掉摸螺船,另谋出路,电建渔港的摸螺船数量锐减。从事摸螺作业的渔民们呼吁当局对“海霸”保持严打势态,维护北部湾渔场的社会安定和摸螺渔民们的合法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