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晓起村素描(中国·古村镇·古民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晓起村素描(中国·古村镇·古民居)

  1000多年前,安徽人汪万武等一群人逃乱至江西婺源境内的一处山野,停下脚步。天刚破晓,只见青山环绕、绿水汪汪、花香四野,眼前的情景令他迷醉而停足不前。他搭草棚、起炊烟,从此安营扎寨,繁衍生息,取此地名为“晓起”。

  晓起村如今又怎样了呢?“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可说是其简易素描。

  这个千年古村落,有着江南水乡梦幻般的景致,古朴而典雅。村中随处可见粉墙黛瓦的古建民居、曲折宁静的街巷,青石铺就的驿道,遮天盖地的古树,吱吱呀呀古老的水车,湍急的小溪,清幽惬意的竹筏。

  乘一叶小舟,观两岸水上人家,一份恬静、清雅,洗尽你一路风尘,带给你一份安静,让奔波浮躁的灵魂在此放松、呼吸,在这里,无论怎样的纷扰和烦恼都会离你远去。

  在晓起,随处踩动一块石头,就会触动一个朝代。信步走进一座老屋,都会揭开一段封尘的历史和传奇。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却演绎着唐、宋、元、明、清的历史画卷。于是,穿梭于高楼林立的都市男女纷纷蜂拥而至,来此寻觅一份远逝的古朴典雅和乡野闲趣。或村头、或古巷、或竹楼、或木屋,近观古樟苍翠,远眺群山逶迤,青山白云、茶园成片,田畴毗连,溪河流水穿村而过,如丝如带,听百鸟婉转,看水车悠悠,如诗如梦,恍如隔世。

  晓起这个藏在深山皱褶里的宁静山村,因旅游而鲜活、斑斓、绚丽、多姿了。开饭馆、开茶楼、经营文房四宝,古董、古玩、旅游纪念品。山间、田野的土特产摆上了各家房前屋后的小摊,什么红薯、玉米、板栗、山蕨、干笋、香菇,全成了游人的天然绿色食品。在清溪旁、小河边、古桥上、古樟树下搭建起的竹楼餐厅、木屋饭馆、老屋饭店,晓起人经营的农家饭,全是风味地道的徽菜系列和地方小吃。更有那鲜嫩欲滴的瓜果蔬菜,黄橙橙的糯米糕,绿葱葱的青馃,令人挡不住诱惑,只要品尝,你就再也不忍停箸了,尤其是那些热衷于减肥的少女们不管不顾的海吃后,大叫:回家再减肥。图为婺源境内的一处廊桥。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0月27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