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剧界将举行纪念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京剧武生一代宗师李万春,生前曾有“活关公”、“活武松”、“活猴王”等美誉。为纪念李万春诞辰95周年,李万春的亲属、弟子以及中国京剧院一团将于11月11日、12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两场“李派”名剧,体现李万春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李万春祖籍河北雄县,满族,1911年生于哈尔滨,1985年在北京逝世。他的父亲李永利是红遍江南的清末著名“武花脸”演员,李万春不足5岁就开始随父练功学戏,7岁在上

海登台。此时正值马连良抵沪演出,李万春深得马连良青睐,受教多出好戏。12岁随父到京加入“斌庆班”后,李万春被京城誉为“童伶奇才”,从此大红大紫。他边演出边广收博取,不但经常有马连良、尚小云等名家看戏后总结指导,而且他文戏问艺余叔岩,武戏投师杨小楼,两位大师对他亦极为宠爱,均认他为螟蛉义子。梅兰芳先生也慧眼识才,邀李万春同台演出。1932年,李万春自组“永春社”,上世纪40年代初,他开办“鸣春社”科班,先后培养学生近300人。到他75岁去世为止,李万春在京剧舞台上活跃了一个多甲子。李万春天赋条件极佳,文武昆乱不挡,而且他善于博采众长,开拓创新,从而创立了武生行里的新流派———“李派”。武生名家张云溪曾称赞他“艺融南北第一家,发展了北派艺术”。李万春生前排演了很多新戏,如《田七郎》、《大力将军》、《佟家坞》、《阴阳鱼》、《戚继光斩子》等,联小戏为大戏的剧目,有《三国》以及全部《武松》等。

  李万春为人平易诚恳,幽默乐观,尊师重道,爱徒如子。他的长子李小春是享誉梨园的才子,惜英年早逝。次子李卜春现为北京京剧院的名武生。李万春的亲传弟子有董文华、石庆福、马少良、裴伟如、韩增祥等。他的嫡孙李继春、李阳鸣也相继成才,如今正活跃在戏曲舞台上,李阳鸣曾在京剧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中获金奖。

  在11月11日、12日的演出中,李继春、李阳鸣、董文华、李长春、李卜春等将演出《林冲夜奔》、《两将军》、《连环套·拜山》、《独木关》、《闹天宫》、《快活林》、《铁公鸡》、《落马湖》、《关云长千里走单骑》等“李派”名剧,京剧爱好者可以一饱眼福。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0月27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