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李云龙一样有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和李云龙一样有个性”
李幼斌近影

  47岁的李幼斌,应该算是不惑之年后才真正走红的。也许真的“不惑”了,印象中他除了演戏,几乎不肯作一点点戏外的功夫,从来不“跟风”演艺圈的流行做法,也极少参加炒作。《亮剑》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发收视热潮,李幼斌饰演的李云龙赢得观众的普遍赞誉,但他谦虚而诚恳地说:“这是我拍电视剧以来看到的最好的剧本,我只要把剧本里

写的演出来就行了,不用添也不用改。”

  李云龙确实是以往罕见的人性化、个性化的角色,他有点“草莽”、有点“痞”,但刚猛霸气,打起仗来不循常轨,不择手段;他曾经因为桀骜不驯多次被降职,又因为能打硬仗、“巧仗”被起用,终成一代名将。在饰演李云龙妻子的童蕾看来,李幼斌和他饰演的李云龙有些相似,同样的桀骜不驯,也同样的能拼能“打”。剧组在山西拍戏时,气温低到零下二十五六摄氏度,演员们穿得像个“球”仍然冻得哆嗦,可李幼斌每天在室外拍七八场戏,一直充满激情,他甚至形容自己“像喝了鸡血一样”,情绪高涨时大喊大叫,演得他自己脑瓜盖直疼。比如李云龙的警卫员“和尚”被杀,他出于深厚的战友情非要杀掉肇事的土匪,与阻拦他的战友打起来那场戏,李幼斌从角色内心出发,怎么真实怎么演,非常过瘾。

  李幼斌曾经因为李云龙的戏份实在太重,预料到拍摄环境的艰苦,回绝了剧组的邀请,但他又对这个好剧本念念不忘。后来剧组在年轻演员中搜寻合适的人选未果,可巧这时他听了一次军事专家关于现代战争中人的因素的报告,与《亮剑》的主旨很接近,终于接下了这部剧。剧中李云龙应该是三十多岁,“既然接下来,年龄就不是问题了。”李幼斌对演技很自信。

  李云龙到底是痞子还是英雄?网上曾经有这样的讨论。李幼斌认为,李云龙的性格和行为方式是在抵御外寇的特殊历史条件和战乱年代的特殊环境下形成的,他的优点和缺点都很真实,在“无组织无纪律”的外表下,他把他的战斗才能发挥到了极致,那个时代需要这样的英雄。“人不可能永远都不说脏话,永远都一点儿毛病没有吧?”

  李幼斌爱看传记片,最喜欢《巴顿将军》,不喜欢虚构的作品。他不知道广泛流行的韩剧《大长今》;在大家都拿《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作比较的时候,他直言李云龙这个角色比《历史的天空》中的姜必达精彩;除了电视剧以外关于他个人生活的任何问题他都回答“这不能告诉你”———这就是和李云龙一样有个性的李幼斌。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0月27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