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汉墓群出土青铜“火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5:06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大连10月26日电(记者 凌原)众多东汉时期的古墓展现在面前,一座精致的砖墓里还有少见的青铜器皿。10月26日下午,大连开发区董家沟出土了汉代墓地,可以说这是大连汉代墓地的又一重大发现。

  昨天下午,在大连开发区董家沟西侧的一个葡萄园里,一次意外的施工,发现了一座座整齐的汉代古墓。古墓共有5座,排列不是十分规则。墓室里面早已被工作人员打扫得干

干净净,无论是里面的器皿还是尸骨,都十分醒目,有的还完好地保留着原来的形状。

  这几个墓地从外观看,没有大的差别,但内部却完全不一样。1号墓地和2号墓地都是一个大室,里面的尸骨已经不全了,随葬的器皿也已遭到破坏。保存最好的要属3号墓地,整个面积大约有十多平米,该墓地有一个存放棺木的大室,两个尸骨头东脚西,保存十分完好,女的处于一个较高的位置,可以看出男的身高要比女的高很多;另外一个是存放各种随葬品的外室,里面不仅有一个小房子的模型,还有酒瓮、酒樽等各种器皿。

  “5号墓地发现了一个青铜器皿,十分具有代表性,这也是在大连地区首次发现这样的器皿。”大连文物处吴处长介绍,“在现场,我们发现,这个圆形的青铜器皿就和我们现在的火锅类似,放在下面的座上稳稳的,外表是黄色的。”

  “砖墓的建造十分精细,而且大部分都是采取三顺一丁的结构,表明了当时工艺的高超。”考古人员这样介绍着古墓的建筑构造。几座古墓的建筑格式都是拱形的,建筑用料都是青砖,每块砖大约5到7厘米厚,40厘米长,而且砖与砖之间的缝隙都十分紧密。

  据考古人员介绍,除了这五座已经清理完毕的墓地以外,还有六座墓地没有进行挖掘。从出土的器皿来看,这些墓地都是东汉末期的,最晚的还有魏晋时期的。早些时候,这里就是汉代踏邑城所辖的地区,从这些墓地可以看出,当时周围分布着广泛的人口,并且生产和生活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手工业也有了一定的造诣。这处汉墓的出土,对研究大连汉代文化以及当时人民的生活情况,提供了众多资料。随着众多墓地的发掘,将会有更多的器皿出土,也必将能更多地向我们展现当时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