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政坛最后一个“现场摇滚歌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约瑟夫·菲舍尔,德国政坛上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名字。他曾是一位高中辍学生,当过出租车司机,参加过激烈的学生运动,最终却成了德国外长兼副总理;他曾对警察扔过石子,也曾穿着运动鞋去参加自己的就职典礼;他年仅19岁就结了婚,却在之后接连遭遇了4次失败的婚姻。长期以来,菲舍尔辉煌的政治生涯和奇特的个人经历一直让德国人深深陶醉和

喜爱。

  由于施罗德领导的执政联盟在上个月的大选中失去多数席位,菲舍尔所在的绿党再次成为在野党。随着默克尔出任新一任德国总理,菲舍尔很快也将卸去已做了7年的德国外长职务。事实上,从上周起,这位德国绿党最有魅力的领导人,这位近20年来德国政坛上最富争议的政治家,已经开始逐渐淡出德国的政治舞台。本版文字:执与

  本报综合报道

  德国外长约瑟夫·菲舍尔多年来的政治“表演”很快就要落幕了。上周,他出人意料地主动退到了议会的后排席位。菲舍尔在接受一家德国报纸的采访时表示:“我将坐在议会的最后一排,安静地思考各种事情。”当被问到是否会再找一份新的工作时,菲舍尔回答道:“我现在是一无所有了,有的也就是一个好心情。”

  菲舍尔在宣布不再担任绿党的议会领导人之后,仅仅接受过一次媒体采访。他对记者表示:“我是德国政治舞台上最后的现场摇滚歌手。如今,对口型的一代人已经来了。”

  在采访中,菲舍尔还表达了自己对德国的热爱。他说:“在过去7年里,德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家。我们变得更加开放,我们变得更加注重环保,更加自由。德国人如今更清楚地认识了自己,知道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菲舍尔说:“德国是一个很棒的国家。像我这种背景的人都会说这样的话,这足以说明一切。”

  可能到美国大学教书

  57岁的菲舍尔曾被认为是欧盟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的接班人,然而由于欧盟宪法今年在法国和荷兰遭到否决,这个职务目前也成了泡影。有人认为他也可能到联合国担任高级职务,然而由于菲舍尔所在的绿党如今在议会中属于最少数的反对派,德国新政府是否会提名他也还是个未知数。

  埃尔福特大学政治学教授德特玛尔·赫兹表示:“他在德国的政治生涯已经结束了,他不会在议会的后座上坐太久。”赫兹教授估计,菲舍尔可能会到美国的一所大学教书。

  赫兹教授说:“虽然他从来没有获得过任何学位,但这并不重要。我觉得他不会在议会中呆太久。如今在欧盟和北约,也都没有什么合适的空缺职务。联合国的高级职位可能还轮不到他。菲舍尔一直都是个脚踏实地的人,我相信他会再次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将进行最后的告别访问

  据报道,10月下旬,菲舍尔将对美国进行一次告别访问之旅。之后,德国总理施罗德的社民党-绿党联盟政府,就将把权力交给安吉拉·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

  一位外交官已经证实正在安排这样一个访问,这位外交官表示:“他(菲舍尔)曾在7年的时间里,与3位美国国务卿有过密切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曾不时有艰难的时期,但他们彼此都非常尊敬对方。”

  在家浇花像个退休老人

  如今,喜欢到处发表评论的菲舍尔终于开始安静下来了。事实上,最近几周,他已经逐渐开始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了。在一家德国报纸近日刊登的一张照片上,人们可以看到菲舍尔正在自己的阳台上浇花。照片上的菲舍尔看起来就像是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而不是一位有权势的外长和副总理。此外还有报道称,菲舍尔最喜欢在家里给他的新女友做意大利面,并且对此乐此不疲。

  政治生涯

  从“革命青年”到外交部长

  本报综合报道

  1948年,约瑟夫·菲舍尔出生在德国斯图加特北部的格拉布罗恩。他的父亲是一名卖肉的屠夫,妈妈是烟草店主的女儿。菲舍尔有两个姐姐,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他一直被当作宝贝宠着。

  中学肄业当摄影学徒

  然而,小菲舍尔在学校的成绩却一直不是很好。在刚刚上完10年级之后不久,不满17岁的菲舍尔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辍学。之后,菲舍尔开始跟一名摄影师当学徒,不过这段短暂的学徒生涯很快就结束了。

  1967年,年仅19岁的菲舍尔和第一任女友埃德尔特劳德结婚。之后两人来到法兰克福,很快投身到20世纪60年代的学生运动中。虽然他从来没有上过大学,但他自学了大量的社会政治学,并加入军事组织“革命者战斗团”。这段时期里,他跟着其他学生一起参加示威游行和暴动,甚至曾对着警察扔石子。

  放弃街头革命回归社会

  20世纪70年代,德国学生的激进运动出现由暴力革命转向恐怖活动的苗头。1976年,菲舍尔因涉嫌烧伤警察被捕,之后被释放。1977年德国发生血腥的恐怖活动,使他的思想开始发生转变。菲舍尔决心放弃街头革命,转而回归社会。

  远离学生运动之后,菲舍尔通过了人生中唯一的一项考试:他取得了驾驶执照,成为了法兰克福的一名出租车司机。此后,菲舍尔度过了一段平静的出租车司机生活。

  穿运动鞋参加就职典礼

  然而,这种平静的市民生活注定是不适合菲舍尔的。菲舍尔骨子里的政治激情,使他再次开始寻找新的方向。1982年,菲舍尔终于在成立仅2年的绿党找到了自己新的政治家园。1983年3月,他就成为了绿党在德国联邦议院的第一批议员。

  1985年,社民党和绿党在黑森州组成政治联盟,菲舍尔当选环境部长,这是绿党历史上的第一位部长。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就职当天,菲舍尔竟穿着一双运动鞋去参加宣誓仪式。如今,这双运动鞋早已被陈列在波恩的德国历史博物馆里,供所有人参观。

  最富争议的政治家

  担任外交部长7年来,菲舍尔成功提升了德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外交形象。同时,菲舍尔也一直是德国政坛上最富争议的一名政治家。由于在1999年支持北约发动对科索沃的战争,菲舍尔遭到了很多人的批评。

  2005年发生的签证丑闻,使菲舍尔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甚至连政府的很多官员也对他颇有微辞。据报道,菲舍尔在2000年的时候就知道一些来自乌克兰的犯罪分子可能获得德国签证,但他没有回应警方再三提出的加强签证审查的要求,导致100万名乌克兰人获得了德国签证。

  在柏林的一些批评者指责说,施罗德执政联盟的下台都是菲舍尔一手造成的。签证丑闻对施罗德的社民党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分析人士称,这也是社民党在今年5月的地方选举中失利的原因之一。埃尔福特大学政治学教授德特玛尔·赫兹说:“对于很多支持者来说,这是压倒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在那之后,施罗德宣布提前进行大选,遭到菲舍尔的反对。

  德国总理施罗德曾把他和菲舍尔的关系形容为“厨师和跑堂”,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提醒一下谁到底是掌勺的,可见这名“跑堂”知名度之高确实令施罗德有些心烦。

  个人生活

  “一个人吃饭的时候不香”

  本报综合报道

  担任外长之后,菲舍尔的个人生活也逐渐引起德国公众的兴趣。他有过4次失败的婚姻,而且在和第四任妻子尚未办妥离婚手续时,就已经有了新的女友。

  新女友29岁

  菲舍尔的新女友名叫米努·巴拉蒂,今年29岁,是伊朗著名持不同政见者梅罕·巴拉蒂的女儿,她的父亲一门心思要推翻伊朗现政权。米努成为菲舍尔女友的消息公开后,菲舍尔的民调支持率竟大幅攀升,人们普遍认为是米努商标般的超短裙和美丽的容貌帮了大忙。

  自从结交了新女友之后,菲舍尔一改三十年来几乎和政治结成夫妻的生活习惯,每次出访都匆匆赶回德国。菲舍尔坚持了多年的素食习惯也被打破,开始饮酒吃肉,菲舍尔前两年清瘦的形象变成了今日的大腹便便。他自己说:一个人吃饭的时候不香。

  骤瘦又肥

  此外,菲舍尔还是一个长跑爱好者,他经常能迅速地把体重减下,但是又很快胖起来,然后又重新进行减肥。

  菲舍尔还是一位天生的演说家,言词犀利。事实上,在1998年之后的“红绿联盟”时期,菲舍尔是德国最喜欢发表意见的政治家之一。他所说的话也最经常被德国的媒体引用。(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