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千余名兽医能否筑起防治“禽流感”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59 宁夏日报

  

宁夏千余名兽医能否筑起防治“禽流感”壁垒

  随着全球禽流感疫情的加重,应对禽流感成为各国头等大事。内蒙古自治区出现的禽流感疫情,使宁夏备战“禽流感”迫在眉睫。

  全国政协委员朱佩玲建议应尽快出台《动物诊疗管理办法》促进畜牧业安全健康发

展近一个月来,兽医杨守果披星戴月奔波在西夏区各个家禽饲养点上,“西夏区三个街道办事处的近20万只家禽、一万头家畜的健康由我一个人负责,另外整个西夏区近5万头家畜的检疫工作也由我一个人承担。”

  和所有的基层兽医一样,杨守果一年四季穿着沾满泥浆和粪便的脏衣服,上门看病就骑上三轮摩托车,车箱里常年放着两个大箱的药品药具,牛、羊、猪的耳标和一双雨靴。

  “和基层兽医的生活现状比较,杨守果算是条件比较好的了。”银川市畜牧兽医站站长倪泽成感慨地说,“有些农村的兽医设备和生活条件不能提,简直是72行中的最后一行,太悲惨了。”据倪站长说,宁夏的兽医技术高的不多,技术低的难以胜任日益复杂的家禽病症的诊疗工作,目前兽医群体鱼目混珠,缺乏统一的管理,“如果我市发生禽流感,目前现有的兽医根本就不够用,就是目前正常的工作需要,兽医也大大缺乏。”

  在缺乏兽医的情况下,面对禽流感疫情防治的严峻形势,银川市畜牧兽医站的所有兽医及下属单位以高度的责任心紧张地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每年11月份是疫情可能暴发的危险期,今年加上各国各地疫情的加重,我们在前期的预防工作上加大了力度,并投入了大量资金,确保本区内杜绝疫情。”倪站长说,根据农业部下发的文件,银川市采取综合措施,从控制、预防、杀死、消毒到封锁,全方位做好禽流感的基础工作。

  针对记者提出的禽流感如果发生在我区,兽医不够用怎么办的问题,倪站长说,“我们会拿出经费,聘请畜牧师投入工作。”

  自治区农牧厅兽医处处长孙国斌介绍,目前我区兽医的生活状况和技术水平不太理想,和现在疫情频出的要求有一定差距。据了解,我区现有家禽近1500万头(只),维系这么多家禽健康的兽医只有2224人,而服务于一线的专业兽医人员就更少,仅有1025人,比例为15000∶1。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朱佩玲反映,目前我区兽医工作站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设施都十分缺乏,兽医站医疗设备极其简陋,基层兽医收入很低,工作条件差,个别地方兽医连基本工资都拿不到。同时,由于历史的原因,相当一部分兽医只有初中、甚至小学文化,未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综合素质不高,难以胜任日益复杂的家禽病症的诊疗工作。另一方面,大批的畜牧兽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因缺乏编制而无法在本专业领域就业,有限的编制被“老人”以及非专业人员挤占。不仅在人力上严重缺乏,同时专业技术水平也严重滞后。据不完全统计,宁夏农学院近20年来培养的畜牧兽医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工作的不足百分之五。

  为此,朱佩玲建议应尽快出台《动物诊疗管理办法》,规范兽医行业,同时,在乡镇机构改革中把那些占着编制的非专业人员清理出去,给兽医行业补充新鲜血液,以促进畜牧业安全健康发展。左图:宁夏兽医杨守果在给养殖户打禽流感疫苗。本报记者李荣华摄

  右上:10月25日,欧盟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为加大预防与抗击禽流感的力度,欧盟宣布禁止从其他国家进口鲜活禽。新华社发

  右下:近来泰国禽流感蔓延,不但导致禽类产品销售量直线下降,就连这些平时总是吸引大批游客的鸽子如今也少人问津。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谢薇 李荣华)

  责任编辑 田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