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很美,环卫工人很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11 红网-三湘都市报

  

城市很美,环卫工人很累

  夜深人静,人们沉浸在甜美的梦乡中,环卫工人却早已在街头劳作,为城市精心“梳妆”。

  

城市很美,环卫工人很累

  学英语、学文化,做高素质的“城市美容师”。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每天起早贪黑,顶烈日,斗风雨,以“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精神,默默地清洁和养护着我们的城市和家园,精心为我们的城市“梳妆打扮”。正是有了这些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城市“美容师”,我们的“窗口”变亮了,城市变得更美了。

  然而,长期来,他们付出的辛勤劳动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不时受到歧视。值湖南省“第十届环卫工人节”之际,记者来到长沙市的环卫工人之中,深入了解他们的酸甜苦辣,意在让全社会共同关注这一特殊群体,给他们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关爱。

  工作环境 脏

  10月26日清晨。长沙市麓山南路尾段。

  30岁的刘四花,低头不停地扫地,丈夫吴新文推着一辆半旧的垃圾车跟在后面,不停地将妻子扫成堆的垃圾铲进车。

  刘四花夫妇负责的路段,正好在中南大学附近,这里街道两边店铺多、流动人口也多,卫生工作一直很繁重。她和丈夫每天早上5点都会准时起床,简单地洗漱之后,5:30开始工作,一直要到下午5:30下班,在10多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他们要在0.5公里的责任路段上,至少来回扫上四五趟。

  “如果遇到了节假日,或者刮大风,就更累了。”刘四花说,节假日人多,大多数人卫生意识不强,随手丢垃圾的现象那就比比皆是了,通常是前边扫把刚停,后面又是垃圾成堆,扫不胜扫啊。一旦遇到刮风下雨,也麻烦,老天不打招呼的,一阵风过后,满地是树叶,够你扫上一天的。

  当然最苦的,还是夏天。夏天长沙热,路面上烤得鸭子熟,路边上成堆的垃圾转眼就臭不可闻,苍蝇成群。中暑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环卫工人几乎都全天候地工作在一线,常常是一天要倒下好几个,我们所领导成天送药都送不过来。”

  社会地位 低

  “其实,苦一点并没有关系,关键是,我们的工作根本得不到尊重。很多人根本瞧不起我们。”在橘洲环卫所干了12年环卫工作的黄流芳很有感慨地说。由于世俗的偏见,社会上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看不起环卫工人,认为扫马路没出息,低人一等,不尊重环卫工人,歧视、侮辱甚至殴打环卫工人的事件时有发生。

  黄流芳倾诉说,有一个店铺经营户,总把煤灰丢在街边,他请老板高抬贵手把煤灰倒到垃圾车上。老板生气了,竟然抓住板凳要打人。

  还有一次,有几个年轻人蹲在路边嗑瓜子,瓜子壳掉了一地,风一吹,弄得到处都是,他好言要求他们把瓜子壳放进塑料袋里,对方很不高兴,恶狠狠地说:“地面不脏,要你干什么?真他妈……”说完,转过头去继续嗑。

  “他们根本就瞧不起我们。我们又没有文化,说不过他们,也就不敢说,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也就只能远远地跟着。他们不停地丢,我就不停地扫。希望这样能够感动他们。”

  工资待遇 差

  干着城市里最苦、最脏、最累的活,然而环卫工人的收入却是非常低的,既没有充分体现环卫工作苦、脏、累的特点,与他们付出的劳动不太相符,也无法与他们作业条件差、劳动强度大联系起来。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刮风下雨,每个月也只有五六百元。

  刘四花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两口子每人的月工资500元,加上奖金和捡废品贴补,两口子一个月的总收入也不过1200元,扣除房租120元,伙食费300元,给两个孩子200元生活费,每个月剩下的就只有580元了。

  在当环卫工人之前,刘四花夫妇在中南大学附近摆水果摊,没有固定摊点,打一枪换个地方的那种,一个月的收入也有这么多。“这点工资确实低了点,我们虽然没有文化,没有技术,但是我们有力气,吃得苦。”刘四花说:“主要是我们领导关心我们,对我们太好了。”

  环卫用人 "荒"

  工作强度大,工资水平低,社会又对环卫工人有偏见,致使很多人不愿意干环卫工作,环卫行业面临着“用人荒”的尴尬境地。

  岳麓区环卫局张晨阳局长分析说,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环卫工人绝大多数是边远、贫穷地区进城打工的农民临时工,随着国家减免农业税,种田比干环卫有盼头,没有文化,又没有门路的农民,干脆在家种田了,既能照顾家庭,也轻松。那些稍微有点门路的进城农民,也不愿意干环卫工作。而城市居民愿意干环卫工作的少而又少。

  张晨阳认为,“如果不采取措施改革环卫体制,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升他们的待遇,提高市民的环卫意识,这种环卫工作的“人荒”,将会影响城市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

  环卫工人 变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接受记者采访的刘四花,突然蹦出一句“Goodafternoon!nice to meetyou!(下午好,见到你很高兴!)”尽管她的发音并不标准,且带有浓重的涟源口音,仍令人大吃一惊。

  在社会定格的视野里,环卫工人的形象始终是,一把扫帚、一辆推车,起早贪黑,披星戴月,默默无闻地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干着最脏、最苦、最累的工作。他们没有文化,没有技术,黑黝黝的脸上总是有点木讷。

  “别拿老眼光看待我们环卫工人,这样的情形已经过时了。”刘四花说,现在扫地,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了,以前那种满地灰尘式的方法,根本行不通了,现在扫街道也讲究人性化、科学化。再说,自己所辖的责任区域,在河西大学城,不仅名校云集,而且还有岳麓山和岳麓书院等风景名胜,生活在这里的外国人多,来此旅游的外国游客也多,偶尔遇到一些外国游客迷了路,走向前去,用英语指点迷津,也是应该的,所以要懂点英语,这是需要。

  刘四花也承认,她和丈夫都是农民,没有文化,小学毕业,既不善言辞,也不善于交往,原来认为环卫工人就是扫扫街、掏掏厕所,压根儿没有想过扫街还要学英语。

  但是去年岳麓区环卫局张晨阳局长跟她们的一席长谈,让她改变了看法。张局长说,为什么我们回到农村就特别自信,而在城里扫地就觉得低人一等?问题是在农村,我们算是见过市面的人,有自豪感,而在城市里我们却干着别人不屑的事情,没有自信。所以我们自己先要重视自己,给自己自信。

  局长说,我们干的就是脏、累、苦的工作,这是工作性质决定的,有人存在一些偏见,我们只有不断提高自己,充实环卫力量,自己争气,做一些让社会对环卫工人刮目相看的事情,才能赢得大家的尊重。

  “局长的话是有道理的,我就听了。”刘四花说:“我们这些环卫工人大都年纪大,文化水平低,要学点东西真的很难,但是我们还是在努力学习,我们不想给这座城市丢脸。我们这样做,也是希望证明自己,赢得大家的尊敬。如果有大家的支持、理解,活最累工资最低,我们也愿意。”

  文/本报记者 文华 张权 通讯员 汤正明 曾蓉 图/本报记者 王小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