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7日报系:缩小贫富差距“动真格”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11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

  人民日报评论员: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这对新形势下加强

和改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向受到表彰的城市(区)、村镇、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究竟是啥改变了唐蕃古道的命运?

  倾听唐蕃古道的诉说,讲述的是一个雄辩的事实: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才使西藏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才使270万西藏各族人民享受到如此巨大的福祉。

  人民日报国际随笔:谁是哈里里遇害案的幕后真凶?

  哈里里遇害案的真相到底如何?其幕后元凶到底是谁?在没有发现充分的证据之前,臆测妄断有可能导致不良后果。目前此案的调查仍在继续,已面世的报告是份阶段性报告,梅利斯本人也表示,调查工作仍未结束,安南已同意将其使命延长至12月15日。换句话说,此案还没到下结论、作“宣判”的时候。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美国掺和达尔富尔和解,为的是啥?

  达尔富尔的灾难,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为某些大国趁势介入提供了机遇。早在2004年4月,美国就公开要求苏丹政府采取行动,制止达尔富尔地区“灭绝种族的野蛮行径”。此后,美国不断上紧对苏丹政府的“紧箍咒”。中东媒体分析指出,美国如此关注达尔富尔问题有其深远的战略意图:首先,觊觎苏丹境内的石油资源,想以此向苏丹施压,迫其就范;其次,达尔富尔事实上成了继苏丹南部问题之后,美国政府用来整治巴希尔政府并阻止其他势力插足苏丹的又一枚棋子;第三,操控了作为埃及战略纵深的苏丹,也就从“后院”完成了对埃及的包抄,使埃在中东和平进程、伊拉克问题及反恐等一系列问题上听命于美国。

  人民日报文艺点评:影视剧,何必非让市井人物滥说方言?

  打开电视、走进影院,人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文化现象,那就是影视剧中人物讲方言的越来越多,方言已成为这些作品对话语言的主要构成元素。凭记忆随意清点一下,就有像《山城棒棒军》、《刘老根》、《马大帅》、《东北一家人》、《鸣沙湾》、《好大一对羊》、《静静的嘛呢石》、《红颜》、《世界》、《光荣的愤怒》、《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日出日落》、《信天游》、《沉默的远山》等一大批影视作品,据有关业内人士介绍,还有一批方言影视剧正在拍摄之中,抛开它们艺术上优劣得失不谈,但仅就这诸多剧作大面积说方言、并渐成蔓延之势而言,就值得人们给予足够的关注与警觉。

  人民日报时代热评:谁来给合理不合法的"顺风车"开绿灯?

  “顺风车”被执法部门认定为非法营运,也有其道理———在现有法规制度框架下,“顺风车”没有生存空间。但是今天“合理不合法”的事,未必就只能永远“合理不合法”。管理科学中有个名词叫管理进步,就是管理制度、管理体制、管理方式应该不断地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随着建设节约型社会走向深入,过去的某些规章制度是否应该适度地做出调整?就有需求有市场的“顺风车”而言,既然屡禁难止,何不设规引导?如此既可规范搭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又可用规定来趋利避害。为“顺风车”开一盏绿灯,或许是一件于国于民都有利的事情。

  人民日报教育论坛:是啥导致了教材循环不起来?

  教材循环既然能产生如此巨大的社会效益,而且在国外也有许多范例可循,那么为什么喊了这么多年,国内却迟迟推行不开?其中一定有些梗阻,或者是观念梗阻,或者是利益梗阻,成为教材循环使用的障碍。

  海外版望海楼:缩小贫富差距“动真格”了!

  敏感的海内外舆论注意到,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坚决地向有失社会公正和贫富差距持续拉大的现实“动真格”的了。

  海外版台岛夜话:“高捷案”盖子揭得开吗?

  “监察院”公布民调,对于行政机关自己调查行政单位的弊案如“高捷案”、“秃鹰案”等,49%的民众表达“不相信”或“非常不相信”,仅有4%民众说“非常相信”,22%的民众说“还算相信”。想以一手遮尽天下人的耳目,不容易。

  华东新闻新世纪论坛:农村半数劳力不务农意味什么

  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不在于“三农”本身,而是要调整与之相关的整个宏观经济政策,所以要跳出“三农”看“三农”。要解决农业问题,就要大力发展非农产业;要解决农村问题,就要促进城镇化进程;要解决农民问题,就要大量转移农村劳动力。同时,要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可以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基础工程。

  华南新闻今日话题:“无头巨人”真治不了庸官?

   一个人是不可能用自己的手拔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的。治理庸官也好,贪官也罢,总而言之都有必要在行政体系之外来寻找制衡力量,都必须要靠动员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才能够真正解决问题。“责任风暴”及“治庸计划”的落实,如果仅仅是在政府内部打转转,就会像走夜路的人碰上“鬼打墙”一样,转来转去还是要回到原地。人民是真正的巨人,在他们面前,庸官无以遁形。

  江南时报圆桌论坛:大米用农药“美容”不是要人命吗!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眼下,也是新米上市的时间,许多市民已经开始“抢购”新米尝鲜了。不过,尝过新米的市民纷纷反映,今年的新米似乎做过“水疗美容”,中看不中吃。为此,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今年的稻谷水分偏高,有些粮农为了抢先上市可能出现晾晒不充分的情况,导致加工后的新米水分偏高,有些地产大米为了防虫,过度使用药水,因而有股农药味。无独有偶,一位从事医药工作的市民杜女士打进本报热线,反映街头热卖的糖炒板栗被一些不良小贩用石蜡进行过“美容”。虽然卖相好看,但对人体的伤害却很大。为此,本报专门就这两个话题进行了采访。

  江南时报名笔:悬赏治“官煤”异化了怎么办?

  政府悬赏,鼓励公众举报“官商勾结”,实际上就是通过资金驱动,把广大的公众动员到这场打击官商勾结的战斗中来———似乎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但笔者以为,悬赏不但不能治“官商勾结”,反而潜伏着许多异化的危险。

  国际金融报IFN时评:谁把股改大戏演成“一地鸡毛”?

  “神六”踏雪飞天,威震九州;“十运”亮丽谢幕,余韵悠悠;五届六中全会如期召开,社会公平和弱势群体问题受到空前关注,“十一五”规划振奋人心……可以看到,在这个新世纪的第一个鸡年里,中国社会的几乎方方面面都呈线出“雄鸡破晓”之势,让人充满期待,也充满了深情。即便是四年来表现最差的中国股市,也因为4月29日的股改这“一声炮响”,焕发出了久违的热情,救市希望、重组预期、对价行情、资金扩容等让股市里不时爆发出“大牛士”的呐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