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愿“归还”普天间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对于日本南端冲绳县的民众来说,26日是值得庆祝与纪念的日子。日美双方当天达成一致,准备把设在冲绳县境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普天间机场搬往别处。从最初达成协议,到搬迁地址初步落实,这一过程历时前后近十年,堪称冲绳居民一次“愚公移山”式的胜利。

  双方让步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26日向媒体证实,美国当天接受日本建议,在美军位于冲绳的一座现有基地建立一座新机场,取代普天间机场。

  美国的妥协也打破了日美双方为期3天的高级工作会谈僵局,并为定于29日举行的日美“二加二”———防务与外交负责人双边会谈作好铺垫。日本媒体之前报道说,由于在此问题上的争议,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取消了本月访日计划。

  日美双方预计将就驻日美军的部署调整达成总体协议,并就双方在各自角色与任务方面起草一份临时报告。

  日本希望美军把机场迁往现有美军基地内,美国则希望填海建造一座新机场。由于担心当地民众与环境保护主义者反对,日本一方面坚持自己的方案,同时为取得谈判进展,另一方面也作出一些让步。

  虽然双方让步为问题解决带来希望,但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谨慎地表示,“各种各样的细节仍需讨论”。

  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境内的宜野湾市,占地约480公顷,相当于全市面积四分之一,驻有100多架直升机。1996年4月,日美两国首脑已就2007年前归还这座机场问题达成协议,但由于替代机场至今没有动工,普天间机场搬迁也一拖近十年。

  困难犹存

  驻日美军在当地为所欲为、践踏人权的劣迹也是激起当地民众强烈反感与对立的原因之一。1995年,3名驻冲绳美军强暴一名日本少女;去年,驻日美军一架CH-53大型运输直升机在宜野湾市一所大学坠毁,美军未作出解释即再度恢复飞行。

  即使在政府层面达成共识,冲绳县当地政府与民众还是难以满意。冲绳县知事稻岭惠一就曾多次表态,普天间机场应迁至冲绳县以外。日本政府在填海造地方面与美军有稍许妥协,而环境保护组织却反对任何与填海有关的计划。这些组织认为,这种毁坏近海珊瑚礁的做法将危及当地濒临灭绝的海洋生物。(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