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人交战 秋冬进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55 南方日报

  盛宴篇

  野生松茸炖原只树蛙

  松茸是高级补品,据说400多块钱才能买到一斤。这个时候吃树蛙,正当时节,雌树蛙的肚子现在个个都涨满了卵子,积聚了饱满的雪蛤,许多人更为熟悉的木瓜炖雪蛤那道菜中

所取用的雪蛤就是树蛙肚子里的宝贝。而这道菜之所以没有把雪蛤取出来,而是保留了树蛙原型直接炖汤,除了视觉上对顾客有刺激外,干的树蛙肉炖汤后鲜香无比,远非单纯的雪蛤能比。汤里还放了火腿、鸡脚、瘦肉等一起入味,所以吃这道菜,很多人都说口感丰富。煮过了之后的树蛙,肚子的雪蛤膨胀,把树蛙的肚子都撑破了,按道理说,这道菜应该是女人多吃点,因为雪蛤可是养颜的好东西,松茸对提高免疫力很有帮助,可是很多女孩看见树蛙鼓胀的肚子害怕得难以下筷,不过这也反而使很多人对这道菜更加跃跃欲试。

  酱爆鱼胃

  鱼有胃吗?答案是肯定的,鱼分为有胃鱼和无胃鱼两种,胃鱼多见于国外,如虹鳟、鲑鱼等,而我国最常见的鲤鱼及其他几种家鱼都是无胃鱼。这道菜的原料是一种比较少见的深海鱼,只在马六甲海峡出现,因此做菜的鱼全是进口的。鱼胃很有嚼头,跟猪肚有点相似。能长出这样紧实肥厚的肉,厨师估计这条鱼起码得长到六七十斤。一年之中,也只有秋天能买得到原料。

  芭蕉叶煎时鱼

  这道菜的原料是从湄公河入海口进口的。时鱼很贵,半边鱼的价钱就是将近两百元。中国也有时鱼,也就是鲥鱼,其实生长在海中,农历四五月间洄流长江产卵,色白如银,由于每年洄游,如候鸟一般,故亦称为“时鱼”。据说游入江中的鲥鱼不吃食物,全靠消耗体内积蓄的脂肪,行至镇江扬州一带的扬子江面,最是鲜肥,而若再往上,由于脂肪消耗过多,味道要差上不少。据说,鲥鱼脂肪,一半在其鳞片之下,故制作鲥鱼并不去鳞,清蒸熟后,鳞片半已溶化,油脂则渗入肉中,极其腴美。

  时鱼皮太薄,去鳞后就见到鱼肉,再做蒸或烤的时候,鱼肉香气就会散尽,在这里的做法是用网子包住鱼,烤到鱼鳞自然熔化即可。

  中国传统上认为时鱼出水即死,那么吃时鱼当然以在江中食用为最佳了——明清乃至民国时期,吃鲥鱼者,讲究的是要泛舟江心——在江边现捕现吃。如今吃到时鱼,虽不明此鱼的身世,但也可遥想一回古代的风雅。

  家常篇

  萝卜炖羊肉

  食补比药补好,如今在自己家里做补身菜也深入人心。萝卜虽然简单便宜,但民间有“秋后萝卜赛人参”的说法,眼见秋意渐浓,萝卜个个都长得白嫩肥大,想不动心也难。羊肉素有温补功效,吃得多也无妨。秋冬季节吃一回羊肉能暖三天。这种家常菜做法简单,但是吃到酒店里从内蒙古买来的绵羊肉炖萝卜,才真正感觉到羊肉独特的膻味。有人觉得吃出羊味来了才过瘾。

  西芹炒百合

  本是上海菜,喜清淡的广东人也爱吃。西芹脆、百合酥,这道菜吃起来清凉爽口。芹菜性味甘凉,具有清胃、去热、祛风之功效,含较多的膳食纤维;百合味甘微苦,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炒这个菜不需要太长时间,不然就会破坏这道菜的色泽。厨师的方法是用猛火炒一分钟即可,炒的时候要不断翻锅。

  桂花糯米藕

  藕和糯米搭配食用,口味互相补充。糯米能温补脾胃,缓解气虚所导致的盗汗,和藕配合,成为了秋季滋补佳品。制作方法是先将糯米洗净,温水浸泡后沥干水分。鲜莲藕刮皮,从一头连蒂切掉2.5厘米做盖子,透出藕孔,将糯米放孔里一点点地填塞进去,加上蒂盖,用几根牙签固定封好口。将莲藕放入锅内,加几颗红枣和枸杞,加糖煮,后将糯米藕切片即可。这道菜甜而凉爽,适合在热菜没上来的时候吃。

  山药炖排骨

  山药为常用中药,性平,味甘,可补脾健胃,山药中富含有类似于荷尔蒙的成分,是目前热门的抗老化养生食疗食品。由于山药具有“补而不滞、温而不燥”的特点,对于老年小孩皆适宜,所以许多药膳食疗也常应用。山药炖排骨,汤汁洁白清爽,很多人爱吃。

  图片菜式由花园粥城高埗镇中汇文华酒店 提供

  图:

  野生松茸炖树蛙适合女士进补。

  时鱼讲究的是现捞现吃。

  萝卜炖羊肉有温补功效。

  西芹炒百合清心安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