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金色晚年也充满成就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25 新民晚报

  晚年,应当灿烂如秋天里的金色枫叶。“金色晚年”如何造就?曾是幼儿园高级教师、现为浦东新区民办金枫敬老院院长的戎煜说:让老人有成就感,生活就会有滋味。等吃、等喝、等睡,等着向火葬场靠拢的老年生活方式必须改变。

  说唱歌手方言唱起流行曲

  金枫敬老院有50多位老人,除了重病在床的,差不多每个人都参加了一个兴趣团队。2000年成立的唱歌小组是最早的一个团队。当时有六七个老人扭扭捏捏来报名。第一次唱歌训练,效果让人笑弯了腰。老人们的口音五花八门,普通话、上海话、苏北话、宁波话……南腔北调。唱歌也南腔北调,更要命的是,差不多人人都走调,不跟节拍走,不是快了就是慢了。

  真的唱开了,老人们的劲头真不小。而且,唱歌小组还两次荣获浦东新区老人会演一等奖,这让小组成员很“得意”。有位高妈妈,原来有点老年痴呆,平时治疗特别不配合,不是自言自语刹不住闸,就是一整天不理人。可自从接受了团队的歌唱训练,她变得很配合,而且还很有“填词”天赋。听一支曲子,她就能自由发挥“改歌词”。走在敬老院里,看见人高兴了,或者想让人高兴,她就见什么唱什么,还用一口苏北腔表演时髦的“说唱”。如今,她是敬老院里出了名的“说唱歌手”。

  戎煜说,老人们在歌唱中得到快乐、荣誉和朝气,自然不再暮气沉沉。

  第一棋手打遍院里无敌手

  “就让你两个子吧,反正我总归是要赢的。”接下来,噼里啪啦,棋子几起几落,一盘棋就结束战斗了。不用看,只听声音,戎煜就知道,97岁的陶九皋又赢了,院里的“第一棋手”嘛。97岁的陶九皋原本生活很麻木,进了“金枫”后,面对各种老年运动项目,再次变得活力四射。他下象棋,下遍全院无敌手,“让你两个子”成了他的口头禅。“成就”给他带来了生活乐趣,更让他勇气倍增。见到80岁的“年轻人”在掰手腕,他也要试试。

  戎煜说,别小看了老人们的竞争性和荣誉感,体育活动的功效就在于激发他们的生命活力。

  种瓜能手丰收喜悦共分享

  春天赏桃花,夏天吃葡萄,秋天遍地黄花,冬天青藤常绿,“金枫”一年四季生机盎然。

  花果都是园艺小组的“种植能手”栽培的。“能手”虽不多,仅四五个,但他们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得心应手,乐在其中。至于不擅长园艺的,任务就是观赏;愿意维护的,就认领几棵树、几盆花,浇浇水就行了。

  等瓜果熟了,院里的老人都来品尝。他们还盛情邀请临近社区的老人们来分享。“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金枫老人”都为自己是“金枫人”而自豪。

  戎煜说,让老人品尝丰收的喜悦,展示慷慨的风度,他们自然会对生活充满喜悦。今年重阳节,老人们提了一个合理化建议:让院里设计一个带金色枫叶的院徽,每人都戴一个,别人一看就知道——噢,是“金枫老人”!金枫,成了晚年快乐生活的一个新注解。

  本报记者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