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一家族罕见基因突变引病变三代20余人9人中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6: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台大医院研究发现,一个特定基因位置突变的家族,三代20多人中竟有9人中风,这是岛内首度发现此种罕见病变的家族。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大研究团队追踪发现,这个家族中从第一代的祖父、第二代的3个儿子与1个女儿、第三代的2个孙子与2个孙女,都罹患缺血性中风,且发病年龄都在60岁以下,最年轻一名孙女甚至在44岁就中风。

  台大神经部主治医师郑建兴表示,这个家族罹患的罕见病变名为“大脑体显性动脉病变并皮质下脑梗塞及白质病变”,有4名中风患者经该院诊治确认,且基因筛检也发现都有特定基因位置的突变,导致合成蛋白质的功能产生变化。

  郑建兴指出,带有此种基因位置突变的人很容易发生缺血性中风,这种因基因位置突变造成的中风家族,过去在欧洲曾有文献报告,但在亚洲还是由台大医院首次发现。台大最近又发现一个家族也有数人带此种基因,至于家族中有多少人中风,尚待进一步追踪。

  台大基因医学部主治医师李铭仁指出,高血压是许多基因位置突变互动产生的疾病,这是一种罕见、单一基因位置突变就导致中风的疾病,带有此种基因的父亲或母亲,每一胎都有一半的机会带有此种基因缺陷,透过孕妇羊水检测,可以知道胎儿是否带有此种基因缺陷,帮助怀孕夫妇做好产前咨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