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文儒: 故宫不只一种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6:45 北京晚报

  记者:一直以来,民间流传的一种说法,北京故宫是有宫无物,很多宝贝都在台北故宫里,因为虽然我们故宫博物院公布了150万件国宝,馆藏数量之巨但游客们觉得没看见多少。这是为什么?

  李文儒:李敖来的时候我们带他转转看了一些展览,他忏悔自己原来说故宫只有瓤没有壳的话,他亲眼所见后说故宫好东西太多了。所有人都说故宫没有好东西,来故宫什么

都看不到,其实是误差和一种思维上的错位。我们有种说法叫“一宫两院”,就是说虽然北京、台北都有故宫博物院,但紫禁城只有一个,在北京。老百姓有这种说法我们也知道,为什么呢?我觉得有三个原因。第一,台北就是一个博物馆,博物馆干什么,就是展示东西,任何一个人到那里就是为了看东西的。而到北京故宫来的人,第一想法是来看皇帝住的地方。展示的东西再多,相当一部分人根本不看这些东西,有不少游客到故宫只有两个小时,那能看什么?院子都看不完。第二,我们的展示区域的确少,真正辟出做展示空间的是珍宝馆和钟表馆,像个展厅。而且故宫150万件文物每年展示出来的不到1万件,以这个对比,当然大家不满意了。第三,我们实事求是地讲,故宫博物院首先是座宫殿,没有足够的符合这些文物级别要求的展出空间。

  记者:现在故宫和央视合作拍摄这个纪录片,观众可以在电视里看全那些故宫最珍贵的文物了吧?李文儒:是这样的,不过这个纪录片所展示的也只是很零星的东西。事实上,我们现在配合故宫博物院的大修也正逐步改善条件,增加展览区域,很多殿堂的修缮计划已经把展览的事宜考虑进去了,哪些外部空间可以用于展览的我们在大修时都有具体规划。

  记者:是指那些原来没开放过的区域吗?

  李文儒:对,有些是,比如武英殿,从门外边到院子里都有很大空间办展,多年来从没开放过,这次我们把它作为一个试点。经过这次维修后,午门上也在搞展览,这将是永久性的展览区域。而且虽然里面已经是个很完备的展厅了,大概有800平方米的面积,但从外面看依旧保留了它的建筑原貌。还有,今后如果东西院落都修好的话,3000平方米都可以办展,加上午门,我们这三个点每个点每季度搞一个展览,全年就会有12个展览,不停地轮流展览故宫和故宫以外的东西,到时候观众还会说故宫没东西可看吗?记者:那么预计大修后可以开放的区域将会增加多少呢?

  李文儒:现在游客可以参观的区域大概占故宫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维修以后逐步扩大开放,到2008年可以开放到二分之一,到全面维修结束时可以开放到三分之二。

  记者:那么今后文物参展的数量可以增加到多少呢?

  李文儒:肯定会增加,但以150万件总藏品为基数,那还是少,故宫的藏品谁也看不全,我也没都看过,而且我敢保证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人把故宫的藏品都看全了的,这是不可能的事。现在我们逐步扩大展出的范围,故宫每年有十几个展览在世界各地展出,还在全国各地设立了一些行馆进行展览。现在和央视合拍的这部纪录片也可以算我们组织一次特殊的影视展览。因为把展品拿到国外办展也很费力,而且虽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事实上故宫里的一些孤品或者其他一些有特殊经历的东西是绝对不能动,更不能拿出故宫的。

  记者:这么说,这次拍摄纪录片,故宫方面也是把和中央电视台的合作当成自己的业务工作喽?

  李文儒:当然,我们从前期策划就参与了,全力支持协助。但具体到拍摄时,他们的好多拍摄方案还是被我们否了,比如他们机位的摆放,他们有时候看下雪了,想马上拍雪景,不行,审批是要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的,不是任何人点头就可以的。我们一定要对文物有100%的把握。就算这样,故宫的人还是觉得让他们这么翻来覆去地拍故宫,动作是不是太大了。

  记者:从一个故宫人的角度来讲,希望这个纪录片传达给观众的是什么?李文儒:给公众了解故宫提供了一个新的视点,让无论对故宫多深了解的人都能从中发现一些新的东西。还有它应该不光是反映故宫几百年来的历史,还应包含这个社会发展的历史,包含中国几千年来的文明史,物质文明、制度文明、精神文明。明清两代是中国自秦始皇以来四分之一历史发生的地方,这段时期也是中国封建文明史最后的积淀和浓缩。这是一种很沉重的文化使命和对历史的敬畏。

  记者:您对这部片子的前12集精华版成片是否满意呢?

  李文儒:你可以想象,故宫让我们面对的是太漫长的历史,太丰厚的文物积淀,太辉煌灿烂的文明。一个纪录片要把这些东西充分地表现,肯定不是能完全表达出来的,现在所努力的是表达到什么程度。虽然也有遗憾,但到目前为止它的确是以往任何一部记录故宫的纪录片都比不上的。我希望任何人看到这部片子后确实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金力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