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肯德基天绿香汤紧急送检查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6:45 北京晚报

  本报中午消息(记者杨滨)“天绿香”,很好听的名字,但据称却是一种有毒的野菜。有农业专家近日表示,经过研究发现,野菜“天绿香”含有超出国家标准4倍的金属镉,会导致人体肝、肾以及生殖系统产生病变,并建议市民不要再食用“天绿香”。今天上午,销售“芙蓉天绿香汤”的肯德基公司发出声明:曾经将此项产品多次送检(最近一次为本年3月份),结果各项指标,如砷、铅等重金属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针对金属镉超标的问题已立即紧急送检。至本报截稿前,肯德基给本报发来紧急通报,经上海市药品检验所验证,肯德基送

检的“天绿香”中镉含量符合国标。

  据了解,肯德基目前仅在广州与天津两市场销售“芙蓉天绿香汤”。这种汤售价4块5一份,成分有鸡蛋和枸杞叶等,据说很受消费者欢迎。

  肯德基在今天的声明中说,专家提出肯德基芙蓉天绿香汤中的天绿香可能有毒性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肯德基2003年响应政府推广天绿香使用的号召,开始研发此产品。在研发过程中,曾派专人实地考察种植地海南省五指山地区。该地为纯农业区,附近无明显工业污染源。而且根据2004年7月中国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的《参照标准的9骉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9骍》,天绿香(或称守宫木、树仔子菜、泰国枸杞)还可以申请无公害农产品。

  针对专家提出的天绿香中镉含量高,而且对人体有害。肯德基表示,镉通常来自土壤,我们以往没有理由认为原料出产地有此风险,故未做检测。肯德基方面已经向专家了解并索取了有关研究报告,报告建议“不宜长期大量食用天绿香”。

  今天上午,记者还走访了京城一些超市,暂时没有发现这种叫做“天绿香”的野菜在市场上出售。另据南方媒体报道,目前,广州农业有关部门对野菜的检验仅限于“无公害标准”,对于重金属及毒性标准的检测则暂时尚未展开,煮熟后食用是否有毒也尚无定论。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