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聊城泰安将贯通铁路:投资约20亿 长约128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51 青岛新闻网

  从聊城市发改委了解到,连接我省聊城、泰安两市的新建铁路泰安至聊城铁路项目已经启动,总投资估算约20亿元。据了解,该段铁路建成后,将打通晋煤在鲁中地区东南方向铁路调运的直供通道,使聊城泰安两市的直达距离缩短120多公里。

  根据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编制完成的《新建铁路泰安至聊城线路方案研究报告》,拟建中的新建铁路聊城—泰安段由邯济铁路聊城东站东引出,向东南出线,经东阿县城南向

东延伸,跨越黄河,经平阴县城南至石横电厂东,接轨改造后的泰(安)湖(屯)铁路湖屯站。正线全长127.76公里,下行疏解线长9.2公里,其中,新建正线78.98公里,新建、改建车站15处(含既有聊城东、泰山两站)。

  在聊泰铁路项目建设中,将改造既有线路泰(安)湖(屯)铁路48.96公里,该段铁路始建于上世纪60十年代,为末端单线铁路,当时主要是为肥城矿务局煤炭外运服务。该段铁路经改造与新建铁路接轨后,可实现邯济—聊泰—辛泰—莱淄—胶济线以及邯济—聊泰—泰新—东平(拟建)—菏兖日铁路的贯通,形成晋冀鲁贯通东部沿海的两大通道,打通晋煤在鲁中地区东南方向铁路调运的直供通道,从而使从聊城方向至泰安方向的直达距离缩短120公里以上。

  据介绍,该铁路项目沿线聊城、济南、泰安三市共同委托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编制的《新建铁路泰安至聊城线路方案研究报告》,已上报山东省发改委,并经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和全省加快铁路建设会研究通过,目前沿线三市正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和编制科研报告等前期工作。该项目经初步论证,动态总投资约20亿元,建设工期为2年,为我省“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工程。

  据了解,新建铁路聊城—泰安段沿线自然资源丰富,工矿企业众多。据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分析预测,该段铁路2015年货物到达及发送总量将达到约4500万吨,地方客流量及通过客流量将分别达到20万人次。铁路建成后,将有效提高全省铁路运输能力,缓解济南铁路枢纽压力,完善现有路网结构,发挥京九京沪两大干线和路网调度的灵活性,进一步提升省内路网运能及运力。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