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马头琴大师阿拉善育苗选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27 人民网

  

世界马头琴大师阿拉善育苗选秀
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深情演奏《万马奔腾》

  人民网银川10月27日电齐·宝力高,一位享誉世界的马头琴大师,近日来到阿拉善育苗选秀。相伴大师而来的另一振奋人心喜讯是,由齐·宝力高大师带队,一支由2008人组成,来自世界各地的马头琴手有望在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齐奏《万马奔腾》。

  溯源成吉思汗时代就已有之的马头琴,是中国蒙古族的传统民族乐器之一。它虽然只有两根琴弦,但到了演奏者手中,它所传出的细腻如小提琴、醇厚如中提琴、深情似大提琴的玄妙声音,每每令人如醉如痴。

  今年61岁的蒙古族马头琴演奏大师,国家一级演员齐·宝力高,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草原,是我国民族乐坛上最负盛名的马头琴演奏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马头琴协会会长。齐·宝力高同时享有蒙古国马头琴协会名誉主席和日本国际交流马头琴协会名誉主席的头衔。在他多年不懈的努力下,1989年,中国马头琴学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宣告成立。1990年北京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上,他曾率团演奏马头琴曲《万马奔腾》获得成功,为世人瞩目。2001年,齐·宝力高又率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名马头琴手在呼和浩特举行的首届青年国际马头琴艺术节上演奏《万马奔腾》并获成功,这一成绩也因此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今年8月,齐·宝力高与他的“野马”马头琴乐团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里成功进行了演出。

  据了解,齐·宝力高大师此行来到阿拉善育苗选秀,是为了更加壮大阿拉善的马头琴演奏队伍,将马头琴文化继续传承下去。目前,这位大师已在吉林、辽宁和新疆等地陆续开办了马头琴培训班。各地选手经2年培训,熟练掌握了马头琴演奏技巧之后,将于2007年集中到呼和浩特进行筛选预演,以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所需。谈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位马头琴演奏大师激动地告诉记者:“目前,全世界有3000余马头琴演奏者,蒙古国、日本、美国、前苏联的一些加盟共和国及台湾、香港等地区的几百名马头琴手都在积极申请参加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演出。我衷心希望,祖国培养出的更多蒙古族马头琴演奏者能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演出。”(何玉玲、宝勒尔、周志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