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动物的残忍虐杀不仅是一种道德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44 人民网

  老板为招揽顾客,杀掉怀孕母羊,取出胎羊当街叫卖。在重庆某特色羊肉汤锅店前,一男子手持屠刀,大声叫卖,其身旁挂着三只四肢齐全的成型死胎羊。男子煞有介事地介绍:早上现杀的胎羊,绝对新鲜,可拿回家清蒸、炖汤,美容、养颜、滋补。(10月27日重庆晚报)

  当看到腆着大肚子的怀崽母羊凄惨地倒在屠刀下,而刚刚孕育成形的胎羊被以一种

生吞活剥的方式掠夺了生的希望,尚未看到这个本应是动物天堂的世界的模样,便被以最无辜最荒唐的方式推向了地狱.面对这样一群命运多舛的母子,耳闻施暴者拿血腥当卖点的吆喝声,以自然世界里文明代言人自居的人们,该作何叹?!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爱护和善待动物,就是爱护和善待我们自己.这是每个人从识字知礼起便熟知的行为箴言.可是很遗憾,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尤其是被一个商业逐利欲望紧紧包裹的喧器世界里,我们经常看到的却是另外一副言不由衷、自我亵渎的残酷表情.为了满足扭曲的饕餮欲望,为了在"滋补和营养"的"时尚"食消费潮流中攫取最大可能的暴利,一些人的自利之嘴疯狂追逐着它们,另一些人的屠刀和暴行则虐待、戕害着它们,欲望吞没了箴言,现实扼杀了理想,人性的短视和自私在此暴露无遗.

  是的,在由人类主宰的这个自然世界里,动物们是日益弱势的生命群体,如果说在现阶段,人类的"幸福"生存必须以某些动物的利益受损甚至是生命被剥夺作代价,仍是很难完全避免的"无奈"与遗憾的话,那么,在标榜文明和智慧的人类面前,给那些可怜的动物一点最后的关爱或体恤,给它们预留最后一丝体面的尊严,让它们平静、少痛苦、无折磨的告别,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吧?

  可很多时候,文明和理性为何依旧在暴虐面前止步呢?仅仅归究于一种扭曲的食文化盲流和别有居心的商业噱头是不够的,在这个物欲奔涌的世界里,单单奢望商业经营者的道德自律显然是不切实际的,造成虐待和虐杀动物现象屡屡出现,还有一个法律约束软弱与缺位的深度原因.纵观我国目前的现有法规,真正具有现实关照性的仅有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它的覆盖重点在于一些较珍稀的野生动物群体,而对个人和商业经营性饲养的畜禽类动物,则没有纳入法规化保护视野,这与许多国家的立体式动物保护法规与措施形成了鲜明对照.另一方面,民间动物保护组织的相对羸弱和匮乏,动物保护理念的宣传与普及远未深入人心等,也是造成动物虐待现象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

  和人类一样,它们也是较高级的生命结晶体,同时亦是美丽和谐自然生态链的主人之一,作为对自然界攫取最多掠夺最多的一个生命群体,人们有什么理由再对自己的近邻施以暴力的凌虐?与动物友善,不仅是文明理智的自然反应,更是人类这个强势生命群体的道义之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